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今年33只新基金 过半为固收产品

金融投资报刘庆华 2015-12-29 08:32:00

  在2015年这一基金发行大年中,博时基金以33只新产品发行成立的成绩领跑基金管理公司,但首募规模数据却并不吸引人。全年来看,博时基金发行的新基金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其发行节奏给人以上半年A股牛市中股基发行不积极,但下半年发行债基又太激进的印象。

  年内发行新基品种最多

  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12月25日,年内共有99家基金公司及其它管理人发行了公募产品,其中博时基金年内发行成立的新基金共有33只,这一数量在99家基金管理人中排名第一。

  从类型来看,博时基金以发行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33只新基金中,共有20只为固定收益产品;其中债券基金又占据主导地位,共有15只,且全部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另有4只保本基金,1只货币基金。

  这一发行风格可谓在今年独树一帜。纵观今年的基金发行市场,权益类产品占据绝对优势,尽管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以震荡为主,权益类基金的发行相比上半年明显减弱,但相比固定收益的产品,也并不逊色,尤其是IPO开闸之后,仓位灵活的灵活配置类基金,更是一夜之间重新迸发活力。而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无论是资管规模领先的基金公司,还是发行数量靠前的基金公司,几乎都是以权益类为主。如发行数量同样在30只以上的广发、鹏华、天弘新发的产品中,均是偏股方向类的产品占据多数。

  从发行时间上看,33只新基金中,有14只在今年四季度集中成立,且这14只基金只有1只灵活配置型,1只保本型,其它全部是中长期纯债。也就是说,博时基金的发行主要赶在四季度,且以布局中长期纯债基金为主。

  整体来看,在今年上半年的A股牛市中,博时基金在新基发行的动作显得并不太出色,在下半年A股震荡背景下布局债市的热情又显得较为激进。

  规模与发行数量不匹配

  首募规模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市场对基金公司新发产品的认可度,而博时基金的发行规模却与其发行数量第一无法匹配。

  WIND数据显示,博时基金年内新发的33只基金首募规模合计355.21亿元。相比与其同规模级别的基金公司,这一数据可谓不太称得上“吸金”。同样发行30只基金的鹏华基金首募规模合计392.36亿元,发行数量不足20只的富国基金新产品首募合计达626亿以上。而易方达、南方等基金公司尽管发行数量不及博时,首募数据却远远超过博时。

  单只基金来看,全年博时基金的发行数据也并不太出彩。上半年在牛市中,博时基金发行的偏股方向产品中,卖得较好的是博时淘金大数据100,募集资金40.75亿元;其次为博时互联网和博时国企改革主题,分别为39.11亿元和32.18亿元,且这几只基金都在4、5月份成立,处于今年牛市的高点,当时首募规模在50亿上的基金约有35只,百亿基则有7只。

  而在四季度以来的债券基金发行中,博时基金又选择了速战速决,旗下新产品大多数发行期都不超过5天,多只基金是刚满足成立门槛2亿元就宣布成立,如博时裕丰纯债、博时裕和纯债、博时裕坤纯债、博时裕嘉纯债、博时裕达纯债、博时裕康纯债等。因此,下半年的首募数据也并不靓丽。

  数量增加考验管理水平

  从业绩来看,股弱债强或许是博时基金发行呈现这种特点的主要原因。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博时基金旗下主动管理的偏股方向产品(剔除2015年成立的新基金)算术平均值为31.89%,而同类基金平均水平为47.09%,明显跑输同类基金平均值。2014年,博时基金旗下主动管理的偏股方向产品(不含2014年成立的基金)算术平均值为25.16%,而同类平均成绩24.39%,这一成绩对于一个老牌基金公司来说,也并不出色。

  相比之下,博时基金在债券类产品上则表现较好。以博时基金今年大力布局的中长期纯债为例,截止12月25日,剔除今年新成立的产品,中长期纯债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为10.08%,博时旗下7只中长期纯债产品收益在10%以上,最好的是博时安丰18个月,收益率达到16.66%。仅有博时双债增强收益率在平均水平以下。这或许正是博时基金大力发行这一类产品的原因之一。

  而新产品的数量增加也将为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截止当前,博时基金公募产品总数量为85,排名第4,共有基金经理33人,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年限仅为2.06年,这一水平相比其它老牌基金公司明显偏低。其中固定收益类产品41只,但是参与其固定收益产品管理的基金经理只有12人,其中陈凯杨、魏桢、杨永光等参与管理了多只基金产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