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年内近300位基金经理离职涉82家公司 创史上新高

时代周报曾令俊 林思雨 2015-12-29 08:26:00

  在行将结束的2015年,共有超过290名基金经理离职,共涉及82家基金公司,创出基金史上离职数量新高。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在行将结束的2015年,共有超过290名基金经理离职,共涉及82家基金公司,创出基金史上离职数量新高。

  记者近日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均表示,激励机制不足,很多稍有名气的基金经理都会选择在公募待几年后“奔私”。“2015年是私募大年,这一年监管放松,希望以此鼓励私募行业的发展,《基金法》也基本认可了私募,因此吸引了大量基金经理去私募基金创业。”12月25日,不愿具名的基金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为解决激励机制的问题,自2014年开始,约10个公募基金实行了事业部制。实行后的效果如何?中欧基金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在其事业部里,拥有相当大的自由度,实行后基金经理离职率明显降低。但更多基金公司不愿透露相关信息。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离职率除了个别公司有所降低之外,其他仍保持较高水平。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在事业部制管理模式下,每个事业部类似一个私募,基金公司就变成一个个分散的小团队,而公募基金之所以发展壮大靠的是大团队的综合性力量,把团队分割开来管理的效果可能还要观察。

  离职人数创新高

  根据第三方统计数据,2015年1月至12月18日,全市场98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累计有291名基金经理离职,明显高于2014年的207人。此外,2015年以来,公募基金经理的平均变动率达到56%,也显著高于2014年的39%。

  事实上,近几年,公募基金经理的离职潮愈演愈烈。数据显示,2009年以前,基金经理年度离职人数均不到100人,2010-2013年期间,离职人数分别达到109人、117人、109人和138人,去年股债双牛的背景下更有多达213名基金经理离职。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老牌基金华夏基金今年共有11位基金经理离职,创下了年度基金经理离职人数新高;其次是博时基金有10位离职,交银施罗德、融通基金则均有9位离职。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华夏基金有9位基金经理离职,也是年内基金经理离职人数最多的基金公司。

  基金经理离职所涉及基金公司的范围也在扩大。数据显示,今年出现基金经理离职的基金公司达到82家,约占总数的80%。而2014年和2013年全年出现基金经理离职的公司分别为66家和52家,约占当时基金公司总数的60%,今年较去年增加超过10个百分点。

  基金经理的离职让不少基金在业绩上出现了“滑铁卢”。今年年中,银河基金的“一哥”成胜离职,离职前其所管理的三只基金在同类产品中名列前茅,但他离开后,领先的三只基金业绩在短时间内大幅下跌,尤其是银河主题策略基金从排名第一下滑到了367位。

  好买基金网研究员曾令华告诉记者,基金经理变更原因很多,如公司股权更换导致公司领导层更换,基金经理也随之离职;另如,基金经理感觉发展受到限制,转而投奔其他公司或者直接“奔私”;还有部分基金经理因为考核压力大,未能完成任务最后不得不离职等。

  时代周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均表示,“激励机制不足,‘奔私’之后你就会明白收入差距多大。”深圳某基金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大部分基金经理的年薪不足百万元,外界传言的数百万元甚至千万元是假的,一些规模大的以及资历老的基金经理年薪可达500万元,但普遍都不是很高。“具体看公司怎么考核,业绩占比是多少。”

  12月22日,广发基金经理李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很正常,因为激励机制不改变,大家都看着外面好挣钱。一旦有人走了,留出位置,就有人跳到另外更高的位置去,整个循环就起来了。”

  事业部制效果待察

  面对公募基金行业的人才流失问题,自2013年年底开始,国内有多家基金公司陆续推行股权激励和事业部制改革。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13家基金公司进行公司制度改革,比如国泰基金、中邮基金、前海开源基金、中欧基金、九泰基金、国金通用基金、创金合信基金、融通基金和民生加银基金等。

  除了上述基金之外,时代周报记者还获悉,更多的基金公司正在准备成立事业部制,但还处于内部探讨阶段。

  好买基金研究员曾令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实行事业部制的困难很多,所以,现在很多公司都没有推出来。“新老利益之间的纠葛难以平衡,现在做事业部,以前存在的资产怎么算?考核怎么考?尤其是在原本规模很大的公司难以推行,因为受到以前既得利益的限制。”

  曾令华认为,做资管最好的方式便是合伙制,2012年和2013年公募基金人才流失严重,基金公司看到行业内出现的问题,在困难时期进行变革,事业部制是一个留住以及吸引人才的重要方式。

  “相比于大型基金公司已经具备较为完善和强大的平台优势,中小型基金公司实施事业部制可能操作性更强一些。”王群航说。

  时代周报记者采访上述多个基金公司了解到,各基金公司事业部制的模式大同小异。在事业部制管理模式下,每个事业部就类似一个私募,基金公司就变成一个个分散的小团队。

  12月24日,国泰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国泰基金主要按资产类下设三个事业部,分别为权益投资事业部、绝对收益(固定收益)事业部、量化投资事业部。原研究部门被打散,行业研究员全部并入权益投资事业部,研究部只剩下做宏观和策略的研究员。而权益投资事业部内部又按投资风格分为几个小组,每个组由一名资深基金经理牵头,带领几名助理和行业研究员。

  中欧基金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在中欧基金公司的事业部里,执掌者在合规的前提下拥有相当大的自由度,可以自主决定投资策略、配置团队成员以及客户沟通等各种事务,并实行独立核算,参与分享管理费收入,且全权使用和分配这部分收入。

  在这种组织模式下,每个事业部实现独立核算,并参与分享管理费收入分成,据悉,中欧基金的管理费分成是6∶4,公司拿六,团队拿四。事业部制的核心人员拥有独立的用人权和薪酬奖金分配权,独立制定投资理念。

  前海开源的事业部制是一个经理对应一个事业部,一个事业部下面有主管事业部的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助理以及研究员等成员。事业部的收入与规模成正比,一个事业部即一个团队,团队及市场的收入从为公司带来的管理净收入中提取30%,至于团队与市场的分成则具体看双方的贡献度,具体到员工的分成则由基金经理分配。

  中欧基金在事业部制后基金经理离职率明显降低。数据显示,中欧基金年内新聘基金经理13人,仅有2位基金经理离职,而相对应的则是9位基金经理加盟。12月24日,中欧基金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我们也刚刚实施没多久,虽然公司发展很快,但这不是我们宣传的重点 ,所以不会刻意强调成效”。

  这不是个案,时代周报记者近日采访的多个已实行事业部制的基金公司均低调无比,不愿多谈实行后的效果。上述基金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效果并不是太明显,业绩也没有很大的提升,离职率除了个别公司有所降低之外,其他基金公司都保持在一个相对高的水平。“很多才实行了一年不到的时间,还需要更长的周期来检验。”

  以融通基金为例,虽已实行协同事业部,但基金经理变动率却高达112.5%。该公司近一年共增聘18人,离职11人,而公司目前共有基金经理23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