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德国经济动力不减 欧洲缓慢复苏

  执政10年的“铁娘子”默克尔获评美国《时代》周刊2015年度人物,她领导下的德国也被《时代》称为欧洲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2015年,在应对新一轮欧债危机、接纳百万中东难民的过程中,默克尔展现了欧盟大国的领导气质,德国作为欧元区引擎也保持着稳健复苏的动力。

  根据欧盟、德国政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的最新预测,2015年全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在1.5%至1.8%左右。分季度看,今年前三季度,德国经济环比增速分别为0.3%、0.4%和0.3%,基本与欧元区整体的复苏势头相当。

  消费是支撑德国经济增长的首要动力,也是2015年欧元区最主要的增长动力源。据德国捷孚凯市场咨询公司(GFK)预测,2015年德国私人消费至少增长1.5%。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1月底在法兰克福表示,如今,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基础更加稳固,内需缓慢增强并取代出口成为欧元区实体经济的主要驱动力。

  无论是德国还是整个欧元区,低油价环境下的低通胀使居民实际收入增加,欧洲央行实施的包括量化宽松(QE)在内的一系列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了家庭借贷,再加上大量难民涌入,均有效拉动了内需。此外,就业市场持续改善也使居民消费获得更多支撑。根据德国联邦劳工局公布的最新数据,11月份德国失业率保持在6.0%的历史低位。按照欧盟统计局的统计口径,10月份欧元区失业率降至10.7%,创6年来最低水平,其中德国是欧元区失业率最低的成员国,仅为4.5%。与此同时,超过4300万的就业者总数也刷新了德国的历史纪录。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减速导致外需疲软,令德国及整个欧元区出口在2015年遭遇下行压力,不过欧元贬值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这种不利因素。2015年以来,得益于欧元区超宽松货币政策及美联储加息预期,欧元对一篮子货币贬值超过5%,对美元贬值超过9%。

  今年前10个月,德国出口总额1.0019万亿欧元,同比增长6.6%;进口总额7931亿欧元,同比增长4.1%;实现顺差2088亿欧元,同比增长17.4%。值得注意的是,对欧盟国家出口占德国1月至10月出口总额的58%。就出口同比增速而言,德国对欧盟国家比对非欧盟国家和地区高出1.2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德国对非欧盟国家和地区出口甚至同比下滑0.9%。

  可以看出,在新兴经济体需求下滑的背景下,欧元区边缘国需求复苏“挽救”了核心国的出口。德拉吉指出,最近一段时间,欧元区核心国对俄罗斯、巴西的货物及服务出口下降,但对边缘国的出口呈现复苏。

  此外,难民危机导致政府支出增加,也被视作2015年下半年乃至明年德国经济的利好。基于对难民申请数量、难民认定率及其就业率的估算,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DIW)认为,今年德国政府用于解决难民问题的支出约60亿欧元,未来两年的支出预计达到150亿至170亿欧元。与此同时,难民问题也将利好德国建筑业,因为亟需建设一批安置难民的居所。

  从德国坚持的立场和欧盟达成的决议来看,难民危机必须由全欧洲团结应对,挑战和机遇并存。在12月的货币政策声明中,欧洲央行在评估欧元区经济环境时首次提出,“在对难民的支持政策上,一些地方的政府支出似乎在增加”。这被视作一个新的有利因素。

  虽然在GDP增速上,属于外向型的德国经济2015年较成功地抵御了全球经济下滑的冲击,但其依然存在薄弱点,尤其是代表“德国制造”的工业部门产出疲软,工业订单直到2015年底才略有起色,“救星”主要还是来自欧元区内部。德国央行认为,由于此前订单持续偏少,德国工业产出的弱势将延续至明年一季度。

  从各方预测来看,2016年德国经济复苏的势头基本与2015年持平,其仍然面临一系列风险,包括消费信心可能受到难民危机和恐怖袭击威胁的影响,难民挤占就业岗位或就业能力不足导致失业率上升等。据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预测,明后两年德国失业率将升至6.5%至6.8%。

  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主席Clemens Fuest认为,难民涌入给德国政治和社会带来挑战,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也使德国出口承受压力,但整体上看,德国经济明年应对挑战的信心有所上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