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高效与败笔,奥巴马这一年

北京商报陶凤 初晓彤 2015-12-29 09:38:41

  2015年来到尾声,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即将迎来他任期内的最后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奥巴马可以说是有得也有憾,既怀抱过“志在必得”,亦曾与“苦心经营”擦肩而过。在这位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八年任期的末站,或许正如前白宫幕僚比尔·波顿所言,奥巴马“袖子里仍有许多把戏”,他更有可能铆起劲儿冲向终点,而非在悲戚中黯然离去。

  大器晚成

  2015年可以说是奥巴马累积政治遗产的一个高峰年。这一年,在全球经济普遍萎靡不振的大环境下,美国的经济复苏非但没有停步,还多次交出令人瞩目的成绩。奥巴马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政府以切实方式回报民众,经济持续反弹、就业率创纪录增长、工资水平持续提高。

  在内政方面,奥巴马在今年下半年迎来了一个政绩爆发期,一扫此前连续六年多几无建树的执政历史之萧条。这位因在国会选举中失利而被冠上“跛脚鸭”称号的总统,却在任期即将届满前来了场风光执政,可以说是“大器晚成”。

  在18日举行的白宫年终记者会上,奥巴马谈及他政治生涯中最重要的国内政绩医保改革时表示,今年有600万人加入医保体系,未投保者降至历史最低的10%,医保价格增长也逐渐放缓。白宫认为,这显示“奥氏医改”的可持续性。另一方面,奥巴马推动的《贸易促进授权法案》(TPA)也在国会闯关成功,将减弱美国国会对《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协定》(TPP)再行羁绊的可能。

  外交上,奥巴马也有些建树。除了美国与古巴两国打破54年隔阂恢复了外交关系,还迎来了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的访美之行,彻底解开了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之间的枷锁。此外,奥巴马促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也开启了伊朗与西方关系的新篇章。

  败笔仍存

  虽在与国会的数次角力之中接连满载而归,仍难以掩盖奥巴马在其他施政目标上进展寥寥。尤其是他2009年最初上任时就曾承诺的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计划,因国会强烈反对而一再推迟。此外,奥巴马自上台以来便信誓旦旦地要解决的枪支管控问题,即便在今年已发生了多次枪击惨案的背景下,仍未见到丝毫进展。

  另一方面,即便在外交战线上美国同古巴关系正常化已传为一段佳话,但奥巴马在处理恐怖威胁和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富汗军事介入方面的不尽如人意仍不能被忽视。起初,奥巴马本希望以结束这场战争而为政治遗产再添亮点,现在却反而要尽力避免开辟新战场。

  一直以来,奥巴马美国外交政策的构想是:少一点外交政策,尽量不插手别国内政。随之而来的便是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行动不力、对俄罗斯总统普京攫取克里米亚行为的软弱回应、对以巴和谈的不当处理手法等错误反应,这其中凸显出来的频繁而无法解释的执行不力使得奥巴马的外交问题雪上加霜。

  不少人企图为奥巴马“开脱”,认为是美国一次次推动政权更迭才导致中东今天的乱局。但事实是,如果奥巴马政府打算吞下2012年结束反恐战争的胜利果实,他也很难为圣战主义在两年之后的卷土重来推卸责任。而现在,便是奥巴马和他的政府为所犯错误埋单的时刻。

  以守为攻

  在奥巴马迎来总统任期最后一年的同时,美国也正进入经济、政治与安全三方面共喧嚣的年头,这将对奥巴马构成特殊挑战。白宫幕僚及外部分析家表示,奥巴马在任期最后一年的立法目标将趋于温和,更多时候处于守势而非攻势,目的在于保护白宫所积攒的成果。

  近十年来首次迈出加息第一步,美联储此举在明年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至今仍是未知数。奥巴马表示,他在明年会继续推动实现长期寻求的施政目标,并强调已把推动国会批准TPP列为首要任务,在经济上“重返亚太”。

  在政治方面,全美在明年的一大重头戏无疑便是总统选举。对于谁会接替他执掌白宫,奥巴马自信预言将由“自家”民主党人“继承衣钵”。白宫官员透露,奥巴马计划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掺一脚”发挥助选作用。

  另一方面,白宫与国会的“讨价还价”在明年仍将继续。奥巴马表示,对于在今年因国会的不配合而未能成行的关闭关塔纳摩监狱、控制枪支和保护环境等方面议题,在明年仍将继续寻求通行之路。奥巴马说,明年将向国会提交重新修改后的方案,如果国会仍明确说“不”,他可能通过行政权力加速以上问题的解决进程。此外,奥巴马还表示将与国会合作推进刑事司法改革。

  奥巴马还承认,IS“独狼”式恐怖袭击正对美国构成令人头疼的新安全挑战。为此,奥巴马于18日公开做出承诺,表示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合阵线会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击败IS,还本国和世界人民安宁。

  普林斯顿大学总统历史学家朱利安·泽里泽称,尽管全球事务的阴霾笼罩几乎要掩盖执政亮点,仍不可否认奥巴马在2015年的“效率”还是相当高的。因此,人们也在期待着这位黑人总统的完美收官。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初晓彤/文 贾丛丛/制表

  奥巴马2015年关键词

  6月25日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以6票对3票支持奥巴马推出的医疗保险改革法案,这是奥巴马医改之路上的一项重大胜利。

  6月26日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认定禁止《婚姻保护法》违宪,意味着全美同性婚姻从此将能享受到税收等联邦婚姻福利。

  6月29日

  奥巴马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达成协议所需的《贸易促进授权法案》(TPA)上签字,这是2007年7月后美国总统首次获得贸易谈判权限。

  7月20日

  美国和古巴时隔54年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并互设使馆。

  10月18日

  奥巴马发布备忘录,下令政府开始采取措施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以履行美方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中的承诺。

  11月20日

  奥巴马宣布一系列行政命令推行移民改革计划。根据这一计划,美国数百万非法移民将免遭驱逐。

  12月12日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巴黎协定》,奥巴马承诺2025年比2005年多减排温室气体26%-28%。

  12月18日

  美国国会通过了1.8万亿美元政府支出及减税法案,该法案包括解除实施40年之久的美国石油出口禁令,随后奥巴马签署立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