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你真的了解你的投资者吗?网络理财仍是小众

北京青年报陈莉 2015-12-29 09:53:44

你真的了解你的投资者吗?网络理财仍是小众

你真的了解你的投资者吗?网络理财仍是小众

作为一个网络理财平台,你真的对你的投资者了如指掌吗?

  不同年龄的投资者分别偏爱怎样的理财方式?对新的理财方式接受程度如何?不同年龄层和生活阶段的投资者又有着怎样不同的理财特征?投资者在哪些方面认知差?广大投资者是如何获取投资信息的,在渠道上有怎样的差别?……

  近日,互联网金融平台爱钱进和营销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AdMaster联合发布了《P2P互联网投资者行为调研白皮书》(下称白皮书)。调研依据爱钱进运营过程的真实需求,借助AdMaster专业的数据调研工具和50万样本库,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周详的解答,并旨在剖析互联网金融平台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模式,以方便更好地进行客群分析、精准营销和客户挖掘。

  银客网总裁林恩民告诉笔者,“我们对投资者有自己的理解,但这种理解的深度没有尽头。作为一家提供互联网理财产品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用户需求因时而变,要做到不断深化对投资者的理解。”

  惠人贷CEO李晨认为,“目标受众的明确需要建立在平台自身定位明确的基础上,明确平台自身的优势或发展方向,有益于平台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80后、85后是互联网理财“金主”

  白皮书数据显示,80后、85后正当年,是各大网络理财平台的“金主”,而90后则成为“潜力股”。

  从年龄划分来看,成长在互联网时代的90后对于P2P理财的态度最为积极,配置显著高于传统理财方式。尽管他们当前缺少理财资金,但3-5年后将成为P2P理财的中坚力量。因此,P2P平台对于这类人群的渗透需趁早。80后、85后理财用户在传统理财和P2P理财上多点开花,且资金实力强于90后,是P2P理财需努力争取的“金主”。相比之下,35岁以上人群更偏爱银行和股票,对于P2P理财的态度比较保守。

  此外,互联网宝类产品在各年龄层理财人群中最为普及,使用率高达76%,堪称全民理财工具。随着互联网对理财市场持续渗透,P2P理财方式也快速崛起,以38%的普及率小幅超越股票和银行定期存款,成为普及率第三高的理财方式,与排名第二的银行理财仅存在微弱差距。

  而从信息渠道来看,尽管理财用户的阅读习惯受到新媒体强烈冲击,但财经类网站论坛对于P2P理财用户决策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特征在30岁以上人群中尤为明显。而90后的信息渠道则更为多元,财经网站和论坛、社交媒体、搜索引擎的使用率都较高。相比之下,85后则更偏好亲友介绍P2P理财产品。

  投资金额方面,投资金额越高的理财用户,采取的理财方式越多样化,对P2P理财的接受度和使用率也越高。10万元是P2P理财用户选择信息渠道的“分水岭”。财经类网站论坛对投资金额超过10万元的投资者有更大影响力;而对于中小额用户来说,亲友介绍相对更重要。

  借助大数据洞察投资者偏好

  了解投资者行为至关重要,那么,如何洞察投资者行为呢?

  “我们需要借助大数据去更多地了解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包括倾向的投资期限、投资时段等等。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分析、洞察和预测潜在投资者的偏好,并进而绘制出更生动更真实更清晰的投资者画像。”惠人贷CEO李晨认为大数据分析对于分析投资者行为作用显著。

  金融行业因为自身和产品的特殊性,投资者与其他行业相比,具有较大的差异性。结合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巨大发展潜力,依照性别和年龄来界定投资者的方式,已经被通过行为来辨别的方式所取代,行业整体进入了用户需求型。

  那么,类似《P2P互联网投资者行为调研白皮书》这样的调查是否有必要?

  李晨说,“这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和积极意义。白皮书中的数据为同类平台未来的产品研发设计、宣传营销,甚至是发展方向都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和借鉴指标。”

  为了洞悉投资者行为,林恩民告诉笔者,“为了更精准地研究用户,我们成立了‘银客研究院’。”据介绍,研究院通过对用户身份数据和行为数据的分析,针对用户的年龄、性别、城市、渠道、交易行为等多个维度进行数据建模,建立定量用户画像,以便了解用户整体的分布。

  除此之外,研究院也通过问卷调查、可用性测试、典型用户深度访谈、焦点小组等社会学和心理学研究方法,研究用户的深层行为动机和社会经济特点,建立定性用户画像、分析用户行为。从了解用户开始,帮助产品、运营、市场等部门优化服务。

  获客成本直接影响平台利润

  “在日常的运营中,获客成本是影响平台利润的一大重要因素。”李晨说,对于投资者投资行为的进一步了解,可以指导平台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发展,并能够减少不必要的支出。

  林恩民认为,对于用户的深入研究,于网络理财平台而言意义重大。平台的产品设计、运营方案、推广渠道等各方面都会受到直接影响。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模拟出用户生命周期,那么在用户还没有流失的时候,可以针对这一群体推出一些运营方案,进行及时干预。

  再比如,现在的获客越来越高,如何可以更精准定位平台的潜在用户群体,了解用户的认知渠道、衡量平台的重要标准、对赠送体验金的反馈等信息,我们在获客渠道上就会更精准,降低获客成本。

  如果平台对投资者就像父母对孩子,能够做到看其行、知其意,知其意、懂其心,了解的不仅仅停留在表面,而是懂得“孩子”的内心需求,这对“孩子的成长”能够起到很大的帮助,对“亲子关系”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虽然经历了大跃进式的快速发展,不得不承认的是互联网金融理财仍是“小众理财”,并不是大额资产配置的首选,要想做到更好,成为更多投资者的选择,就需要不断分析投资者需求、满足需求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创造新需求。(文/陈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