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解析明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补短板就是强根基

  补短板就是强根基

  平 言

  经济社会不同领域的发展呈现“长短板”是难免的,但却不能任其发展。补短板就是强根基、清障碍,重在持续扩大有效供给。在推进城镇化、产业改造升级、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等方面,需有针对性地加大对落后领域的支持和投入,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益、适应性和灵活度,科学矫正各项资源要素配置,助推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只有妥善解决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重大的问题,才能从容应对挑战、圆满实现预期。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补短板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之一,正是抓住了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点。各地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协调发展理念,积极行动起来,切实把调整比例、补齐短板、优化结构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加强薄弱领域,增强发展后劲。

  经济社会不同领域的发展呈现“长短板”是难免的,但却不能任其发展。如果一部分领域加速发展、另一部分增长乏力,种种不适应、不协调就会加大摩擦成本,消弭改革红利,拖了发展后腿。好比人们熟知的“木桶理论”,大部分木板在变长变高,增长最慢、长度最短的那一块往往就成为影响木桶整体效能的关键点。将这一情况放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中看,这些“短板”有的源于自然禀赋、人口状况,有的源于现有体制机制滞后,有的属于历史欠账,更多的则是因为跟不上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变化,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及教育、科技等方面的缺口和欠账仍在,负面影响日益凸显,加紧补齐发展短板,增强改革发展的协同性,才有利于新的发展动能更充分有效地释放出来。

  总的来看,补短板就是强根基、清障碍,重在持续扩大有效供给。在推进城镇化、产业改造升级、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等方面,需有针对性地加大对落后领域的支持和投入,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益、适应性和灵活度,科学矫正各项资源要素配置,助推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

  我们要在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就要从5方面着手。一是要补齐民生保障短板,重点打好脱贫攻坚战,通过加大资金、政策、工作等投入力度,提高扶贫质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二是要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政策上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市场方面则要让更多资金活水流向实体经济,切实提升企业自身发展和创新的能力;三是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让投资更有效、更精准,投入机制和运营机制要市场化、可持续,形成良性循环;四是要补齐人力资本短板,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从过度依赖消耗自然资源转向更多依靠人力资源,全面提高劳动生产率;五是要补齐“三农”短板,通过资金和政策倾斜,加大对农业现代化基础建设、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和效益方面的投入,让经济发展更有底气、更有余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