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聚焦老龄化机遇 中欧养老产业基金发行

  权益类—“金禧奖”未来之星

  聚焦老龄化机遇 中欧养老产业基金发行

聚焦老龄化机遇 中欧养老产业基金发行

  中欧养老健康混合基金3月28日发行,重点投资受益于养老产业的上市公司,采用GARP策略买入低估值高成长股票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刘佳昕

  中国养老产业的投资价值,已经被目光敏锐的基金公司相中。

  随着医疗技术不断进步,工业化、城市化和经济现代化带来了人口平均寿命的延长和生育率的持续下降,老龄化逐步成为全球性的趋势。

  在这种背景下,养老产业迎来长期发展机遇,老龄化进程加速也推动了养老产业消费结构的改变。即将发行的中欧养老产业混合型基金深挖养老产业相关公司的投资价值,成为标点财经研究院与《投资时报》联袂锻造的《2016中国基金业白皮书》中“未来之星”基金案例。

  截至2015年12月底,中欧基金共管理逾700亿元公募资产,高速发展的中欧基金正构成公募基金行业的一道风景。

  而中欧养老产业基金的运作团队—中欧基金低估值成长策略组的强力兵团更让投资者对此有了满满的信心。《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中欧低估值成长策略组由经验丰富的投资总监王健领衔,拟任基金经理袁争光有着多年投研经验。在高效运作的策略组模式下,基金业绩有了基础保障。

  养老产业:未来前景可期

  根据联合国的标准,我国已于1999年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并且人口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历史上的三大人口出生高峰,加之人均寿命延长的因素,我国的老龄化进程较发达国家显著加快。

  从老龄化进程来看,截至2014年末,我国65岁以上老人占比已达10.06%。预计2020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占比将达到20%。从人口结构来看,受独生子女政策影响,我国面临的老龄化问题更为严峻。

  由此,老龄化进程加速推动养老产业的发展向消费的转变。而在消费板块内部,受到居民收入上升和年龄结构老化的双重影响,一些细分行业存在结构性需求扩大的机会。

  以2000 年的日本为例,在按年龄统计的48个消费细项中,有23 项是老龄人口超过平均值的,其中日本老龄人口在鱼类、蔬菜、水果、房屋修缮、医疗服务、文化娱乐和交际费用上的支出较为明显地高出非老龄人口。

  在中国市场,老龄化浪潮中的投资机遇也正在显现。中欧基金此次推出中欧养老产业基金,聚焦于养老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投资时报》记者获悉,该基金自3月28日起启动发行。

  据了解,老龄化投资需求包括两大方面,一是需求端,受益于老龄人口增加,养老需求增加的细分行业和公司,包括老年人医疗保健、与老年人相关的日常消费、休闲娱乐行业,以及包括养老地产在内的养老基础设施与服务和寿险、资产管理等行业,未来都可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相关标的有望从中受益;二是供给端,老龄化进程加速了劳动力成本上行的过程,以机械代替人工为特征的自动化机械行业未来也将有大的发展空间。

  GARP策略:价值与成长并重

  事实上,养老产业链涵盖了诸多细分领域,包括医疗保健、数字医疗,老人照护、老人消费、保险资管、旅游文娱、养老设施、人工替代等,其中大量投资标的有待挖掘。

  中欧养老产业基金由中欧基金低估值成长策略组管理,该策略组采用GARP(Growth at a Reasonable Price)策略,其核心是价值与成长并重,以较低价格买入成长性较高的股票。

  作为低估值成长策略组的负责人,王健认为,低估值成长策略组GARP策略,可以理解为以较低价格买入成长性较高的股票。和传统的价值及成长策略相比,GARP实现了价值与成长的平衡投资,通过价值与成长的有机结合,力争在价值回归和业绩释放的双重驱动下获得超额收益,并在规避价格高估的条件下,分享上市公司高成长潜能释放带来的收益机会。

  “经过多年的投资积累,我逐渐形成了偏向于GARP策略的投资风格,在投资配置时比较注重价值与成长并重,整体配置比较均衡。在投资组合中,价值类的配置为投资组合构筑安全垫,而成长类的配置,则给投资组合寻求超额收益。具体到投资时,每个行业的占比一般不会超过15%的仓位,投资不会过多倚重于某一个行业。分散投资,可以有助于解决流动性的问题。”王健表示。

  据了解,GARP策略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实现价值与成长的平衡,在价值回归和业绩释放的双重驱动下追求超额收益;较高的风险调整后收益,规避价格高估降低潜在风险,可在有效规避价格高估的条件下分享公司高成长潜能释放带来的收益机会;更为分散化的投资,选股涉及更多行业、不同的市值规模和风格,有效避免局部市场剧烈波动对投资收益的侵蚀。

  实力团队:金牛基金经理领衔

  据了解,由王健担任策略组负责人的中欧基金低估值成长策略组旗下有两只基金产品,均表现出众。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3月15日,中欧智选过去两年净值增长56.83%,在策略灵活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袁争光正是中欧养老产业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公开资料显示,袁争光拥有9年证券行业从事经验,2009年10月加入中欧基金,具有丰富的基金管理经验。

  而作为低估值成长策略组负责人,王健系浙江大学生物物理学硕士,是业界资深的金牛基金经理,曾任光大保德信投资部副总监。王健管理的基金产品,曾连续5年每年收益率排名同类基金前1/3,累计业绩排名前1/10。

  谈及为何选择到中欧基金建立事业部,王健表示:“虽然不少公募基金启动了类私募化的事业部制改革,但目前看来,我认为中欧基金的改革最为彻底,清晰地明确了公司及事业部各方的责、权、利,并且让事业部与公司处于平等对话的地位,这确实非常难得。作为团队负责人,在中欧基金可以放心地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情,力争为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