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下月起扣分有新标?假的!驾考新规开始实施?真的!

广州日报佚名 2016-03-25 07:27:00

  自学直考实际仍有很多“卡” “境外速成”驾考回来还得全部重考

  “4月1日起新的交通违法扣分标准开始执行,这回是真的”。多次网传的交通违法扣分新标准,在被屡次辟谣后,是真的要来了吗?昨日,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从2016年4月1日起,有“驾证新规”之称的公安部139号令将开始实施,但所谓扣分新标准还是假的。不过,此次新修改的驾证新规,涉及驾照自学直考,以及各项考证领证新举措,标志着驾考制度改革正式落地。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栋

  辟谣:4月1日没有新的扣分标准

  “各位广州的车主必须注意啦,今年2016年4月1日00:00开始,广州新交通违法扣分标准新规正式出台,大家要睇清楚啦,无端端中招就不划算啦!”

  4月1日还没到,新扣分标准的谣言又开始刷爆朋友圈。不少微信公号甚至言之凿凿地搬出官方权威发布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将于2016年4月1日实施的消息,试图来证实“新的交通违法扣分标准开始执行”。

  又是大忽悠!公安部交管局官微辟谣道,即将于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公安部139号令,即《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其中涉及自学直考、异地申领驾驶证、残疾人申领驾驶证、考试预约等相关规定,但是,从头到尾都没有涉及驾驶证记分标准的修改。

  所以,到了4月1日,公安部139号令开始实施,驾驶证记分标准依然是按照2013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公安部123号令的规定来执行。

  广州最早或明年开推自学直考 车辆教练场地等均有要求

  首批试点城市中,没有广州也没有广东省内城市。根据驾考改革时间表:2016年上半年,启动试点;2017年,总结试点经验,深入推进改革实施;2018年,完成改革重点任务,即广州最早或在明年开始推进自学直考试点。

  车:加装副刹车麻烦

  新规要求自学直考用车要加装供随车指导人员使用的副制动装置、辅助后视镜。据了解,加装副刹车辆改装费用大约600元~800元,虽然不高,但安装副刹需在副驾驶座正下方钻洞,“谁会愿意拿自己的车改装呢?”

  市民李先生说,私家车加装辅助刹车并不现实,实际上还要去找教练车。

  教练:五年以上“老师傅”

  一名有着20年驾龄老司机陈教练对随车指导人员要“五年以上老师傅”的要求表示质疑:五年以上就可以教人开车吗?自己会开车跟教人开车完全是两回事,如果教车的人不合格,不知道会教出多少马路杀手。

  某驾校负责人黄先生认为,如何确定随车指导人员的资质,是一个关键问题,“有的人驾照拿了10年,从未开过车,自然也没有违法记录,那他也能当随车指导人员吗?”

  场地:科目二场地难找

  据了解,试点的城市都划定了学习专用道路对应科目三,但科目二的自学场地并未划设。据悉,没有机构愿意免费提供场地作为科目二训练场,自学人员可租用驾校培训场地。

  但租用驾校场地练习科目二要花费不菲,自学直考者能否负担也是要考虑的问题。

  新规小贴士

  境外速成?回来重考!

  针对此前媒体报道的“曲线救国”“韩国7天考驾照”等驾照境外“速成”现象,新规出台了专门的规定:内地居民取得境外驾驶证时,在核发国家或地区连续居留不足三个月的,换领我国驾驶证时,需要参加全部科目考试。

  跨市跨省 都可办证

  新规全面放开所有车型驾驶证异地申请、异地考试,申请人持身份证和居住证即可在居住地申领驾驶证。同时,全面放开驾驶证异地补领、换领、审验。

  7月1日起全省统一约考

  从今年7月1日起,全省汽车类驾驶人各科目考试使用全省统一的互联网预约考试系统,全面实行申请人自主报考。

  科目二、三或可同时约

  新规规定,有条件的地方,申请人可以同时预约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预约成功后可以连续进行考试。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均合格后,申请人可以当日参加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

  体检年龄调整为70周岁

  新规将每年体检年龄由60周岁调整为70周岁。该项措施施行后,将惠及700多万60至70周岁的老龄驾驶人。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