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淘宝账号被封 货在路上咋办?

广州日报陈庆辉 2016-03-25 07:30:00

  有网友吐槽被封号后既没申诉机会也投诉无门

  “亲,您的账号因存在严重安全风险,被限制无法进行购物,请您注册新的账号使用。”原本正常使用的淘宝账号突然间遭遇了封号,买家张女士向淘宝客服咨询后,得到了如此答复让她很气愤,“客服也没告诉我原因”,于是她又将自己的遭遇发到了21cn聚投诉网站,并多渠道投诉。对此,淘宝强调,平台有一套完整的数据模型评估用户行为,涉嫌恶意行为都会被封号。“这并非根据生硬的场景来判断,而是根据用户自身动态行为来做动态判断。如果有用户对自己的账号使用情况仍有疑问,可以先拨打客服电话咨询。”

  “网购都习惯了,账号被封购物很不方便的。而且这是我积累了10年的信誉账号。”张女士为了维权,还加入了QQ维权群,也曾打电话12315投诉,几天来不断维权似乎有了效果。昨日,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账号突然解封了。淘宝官方回应称,淘宝平台对账号的处罚包含:警告、身份验证、限制创建店铺、限制发送站内信、限制发布商品、限制网站登录、限制旺旺登录、限制买家行为、限制发起投诉、延长交易超时等多种临时性管控措施,所以个别消费者偶遇无法正常登录或使用的情况不一定是严格意义上的封号,有可能是临时性的管控限制。

  记者搜索发现,淘宝账号被封不仅仅是个案,对此21cn聚投诉网站还举办过集体诉讼。根据21cn聚投诉的数据显示,一年来淘宝账号被封案例为2000多例,经过和淘宝客服、阿里巴巴公关部多方沟通和博弈,部分用户获得处理。截至2016年2月14日,被封的淘宝账号已有55例解封。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加入的qq维权群现在大约有1700多人,大多数人都是因被封账号,为了维权才加入这个群。

  记者看到,大多数网友最无法接受的是,被封号却投诉无门。“淘宝完全是想怎样就怎样,都没有按照合同法来做,说封就封,一点申诉机会都没有,客服也是推诿,理由都说不出来。”张女士说,“封了号还不给理由,买了几样东西还没有收货就被封号了,真的是想起好无力的感觉啊。”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广州分所认为:《淘宝规则》第60条第3款约定并未明确约定如何认定“买家协助卖家进行虚假交易”,淘宝应对此向用户提供合理说明;淘宝应进一步证明用户存在该等虚假交易,且该等虚假交易的情节严重程度已达到可采取“永久封禁用户账号”措施的程度。

  淘宝账号无故被封怎么办?

  21cn聚投诉建议:如果用户自认确属误封,可先向淘宝客服了解封号的原因及依据。如果用户可登录自己的淘宝账号,可以自行查看淘宝给出的封号原因(个人中心-客户服务-违规记录)截图,并充分举证自己没有相关违规行为;如果无法登录自己的淘宝账号,请将与淘宝客服沟通聊天记录做好截图,以便去多个部门进行投诉。

  哪些行为会被封号?

  淘宝官方称,目前主要是针对的是在阿里集团的各个交易市场(淘宝、天猫等),不以正常购买为目的,扰乱正常买卖交易秩序,影响市场,并从中获得相关利益的行为。覆盖整个交易中的各个环节。以下恶意行为也会被封号:

  1.敲诈:利用平台的行为或者规则,非正常购买,强行索要财物的行为(在拍下、评价、投诉等各个环节存在)。如恶评敲诈(利用给卖家差评的方式,强行索要财物);

  2.恶意退款:买家已收到货,恶意发起未收到货的退款/退货掉包/退货少件/虚假退货等滥用平台权利的行为;

  3.恶意赔付:填写虚假的收货地址,导致商家无法按时发货等行为,以此骗取卖家未按约定时间发货的赔付;

  4.恶拍攻击:大量拍下立即退款/发货途中申请退款/货到拒收,影响商家的正常经营及平台活动;

  5.恶意评价:非真实购买为目的,填写不真实的评价以此攻击商家或牟取利益的行为。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