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预付卡消费 维权难举证

广州日报王晓全 2016-03-25 07:29:00

  健身会所单方面补偿措施惹争议 去年广州接到预付式消费投诉1702宗

  近日,广州力美健天娱会所发布一则通告,称该分会所计划于4月15日起进行升级改造。其间针对会所专卡会员给出了具体补偿措施。根据力美健的规定,一般的健身专卡指会员只能到办卡所在的具体分会所健身,而通卡则没有这种地域限制,可到全市任何一间力美健会所健身。

  市民阿桑于今年1月在力美健办了一张为期2年的健身专卡,限定天娱广场分店使用,价值4000多元。3月14日,该店通知将在4月全面开启升级改造工程,升级期间暂时休业,补偿措施为“可领取力美健通用卡一张,装修期间可到广州市内力美健任意其他会所使用,直到天娱会所重新开业,转回天娱会所的专卡,还赠送3个月的天娱会所专属卡会籍。”

  但阿桑出示的与力美健签署的合同,其中一项内容为:“若因甲方(力美健)原因(政府行为或不可抗力因素除外),乙方所属会所若因故无法再提供服务的,乙方同意甲方将乙方会员资格转至力美健品牌的其他会所,并将乙方专属会员卡提升为通用会员卡,且延长一个月至三个月期限(根据会员卡种类及剩余期限另定)作为补偿。”阿桑认为,会所停业装修符合合同中所述“无法再提供服务”的情况,理应无条件把专卡转成通卡,而非在装修结束后再转回专卡。

  据悉,此前力美健中华广场分店也因为装修,把会员们的专卡都改成了通卡。

  记者致电力美健天娱广场分店负责人黄先生,其表示会所的律师认为并没有违约。黄先生告诉记者,天娱店的临时装修是为了更新设备,并非彻底关门不再经营,不属于“无法再提供服务”的情况,“我们的操作方式合法合理。”

  对于中华广场分店的情况,黄先生解释两者不同,中华广场分店是由于与业主方在续租方面没谈成,准备撤场才提前发公告通知会员可以按合同转卡,后来谈妥了继续开业,因公告已经发出去,于是按原有的办法安置。

  据了解,工商部门已介入此次纠纷。

  律师说法:会所应当履行合同内容

  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朱中杰律师则认为,双方合同明确规定,在所属会所无法提供服务时承诺将专卡转为通卡,这一协议具有法律效应。

  当力美健发出通告时,相当于单方面希望做出合同变更,如果消费者同意接受变更则没有问题,但消费者不同意,则双方没有构成新的合同关系,力美健应当按原有合同执行。

  至于合同中“无法提供服务”这一内容,朱律师认为这是典型的格式合同,的确可能存在不同解读,但当合同双方的解读出现分歧时,一般倾向不利于格式条款制定方,即此事件中更倾向于消费者。

  市消委会:尽快完善立法约束商家

  据悉,这不是力美健第一次出现纠纷,此前就有报道力美健中山八路分店老板携款走人,原来的合同存在多项“霸王条款”,多次成为预付卡消费陷阱案例。

  据悉,2015年广州市消委会共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1702宗,涉及总金额256万元。案例显示,商家以各种噱头、优惠和承诺推销预付卡,但对于服务内容、服务效果、卡内余额退还等方面未进行任何书面约定。

  大多数消费者在维权时只能提供消费单据或银行刷卡单,对商家的承诺内容往往难以进行举证。

  市消委会指出,目前我国只有商务部制发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仅是部门规章,对商家的责任义务缺少明确的法律法规约束。保障预付式消费的安全,必须尽快完善立法工作,通过法律法规来规制预付式消费,相关行政部门、行业协会加强指导规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