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十六载银医合作 与时俱进惠民生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是拥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和信誉的行业龙头,集医疗、保健、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全军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医院。自2001年起,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营业部所属西四环支行服务301医院,自此开始了长达十六年的“银医缘”。

  一家医院,一家银行,十六载风雨同舟,相知相守,携手共同撑起惠民便医新时代。现今,通过建设银行银医服务,只需一张本人银行卡(医保患者还需配合使用社保卡)就可使“挂号在家中、缴费零排队、就诊少等候”成为现实。

  勤勉服务

  建行和301医院缘起“惠民”

  3月4日,春寒料峭,301医院门诊大厅内却分外热闹。时值学雷锋日,医院挂号收费科联合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营业部所属西四环支行共同开展基层党组织共建,组成学雷锋小组,以“继承优良传统、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共同开展301医院学雷锋活动。

  学雷锋活动现场,301医院组织了专家义诊活动,对义诊后需要就医的疑难病症患者,由医院挂号收费科现场协调相关专家,并指导患者通过自助设备预约挂号。建设银行员工则在一侧挂起横幅,摆放宣传展板,为过往行人普及手机银行渠道预约挂号服务、人民币防伪等金融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建设银行带来的“刘艳快线”品牌宣传活动吸引了大量军民驻足浏览。大家纷纷掏出手机扫描“刘艳快线”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通过微信文章了解建设银行的银医服务。“你扫了吗?”成为整个一上午活动的流行语。

  事实上,西四环支行和301医院类似这样的银医互动活动,每年都会开展多次,已经持续了十六年。

  人之相知,贵相知心。谈及建设银行北京西四环支行和301医院两者的缘分,可以说是“医者仁心”和“金融惠民”相互碰撞擦出的火花。

  西四环支行成立之初,百姓看病抓药还是现金为主,从门诊部到住院部,每天都要为现金整理和储蓄犯愁,针对这一情况,西四环支行提出:我们可以为医院提供上门收款服务,而且是免费的。通过做精做细被众家银行视为“成本大、收益小、不赚钱、纯服务”的上门收款服务,双方打破了业务零合作的状况,开启了携手为民的新篇章。

  现金缴费的弊端随着301医院知名度和就医人群的增加愈发凸显:患者携带大量现金交款,存在安全问题;院方工作量日增,不断增加收款人员;建设银行上门收款的人力占用被动增加。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05年西四环支行从减少客户使用现金、减轻院方收费压力角度,向院方提出加装POS服务,双方一拍即合,并多次利用节假日增设POS机、安装调试。目前,301医院门诊及住院收费基本通过网络POS划转。

  随着301医院门诊新楼的建成,2012年包括建设银行在内的国有四大银行还共同将储蓄所开进了门诊大厅,免费为患者办理银行卡,由此而开创了银行在医院内设立服务机构的银医合作新模式。笔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设立在301医院门诊楼内的建设银行五棵松储蓄的服务时间与医院统一步调,每天早上7点准时开门营业,全年除春节停业2天外均无休息,每日营业时间达9个小时。

  “紧靠医院,我们能深刻地感受到,患者求医有多么不易,尤其是外地患者。因此,我们常年坚持比其他银行提前半个小时开门,这样客户就能在大厅中休息等待,在冬天或遇到恶劣天气,还会更早一些开门。”西四环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他们希望可以在方便客户的同时,带给客户带来家一般的温馨。

  小事做实

  银医一卡通模式惠及全国

  从相识相知到携手共行,建设银行北京西四环支行和301医院的合作愈发默契,“金融惠民”与“医者仁心”的结合也产生了让人惊喜的化学效应,一个对医疗改革有着深远影响的全新医疗服务模式——“301模式就医一卡通”于2011年8月宣布诞生。至此,困扰医院多年的“挂号难、看病难”找到了治愈的良方。

  全国患者再也不用为求一“号”彻夜辛苦排队,只要持有建设银行储蓄卡、信用卡还可随时随地通过建设银行网站、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电话银行轻松预约301医院专家号,使“挂号在家中、缴费零排队、就诊少等候”成为现实。直接来到医院的患者,只需使用本人的工、农、中、建银行卡通过医院内“301模式就医一卡通”自助机完成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单等就诊流程,省去排队奔波之苦。

  如今,301医院日门诊量峰值达到22000人次,使用“301模式就医一卡通”渠道预约挂号就诊的患者比例超过日门诊总量的60%。而这种被称为“301模式就医一卡通”的便民创新举措也已经由建设银行推广至全国70余家医院,成为医疗机构信息化改革的“标配”。

  推己及人,小事不小。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建设银行与301医院银医服务的合作离不开建设银行骨干刘艳敏锐的服务意识,和从中的“穿针引线”。

  彼时,刘艳受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指派,主抓筹建建设银行西四环分理处的工作,在与301医院领导交流中,副院长提醒说:“你只要解决了医护人员和患者的难题,你们分理处的业务就一定能成功。”

  医护人员和患者的难题带着无数问号,刘艳利用休息时间在医院调查。很快,她就了解了长期困扰患者、尤其是外地患者就医挂号、候诊、缴费等候时间长,以及医生接诊时间短的“三长一短”难题等情况。

  适逢2010年北京各大医院都在摸索就诊卡改革,刘艳敏锐地洞察到就医流程改革蕴藏的银医合作机会,与301医院调研人员一同先后赴湖北、南京、厦门、成都等地考察了解当地医院就医流程改革思路,积极与总分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穿针引线,对301医院提出的“301模式就医一卡通”方案进行了可行性论证,经过长达3个多月的系统对接与开发,最终促成了“301模式就医一卡通”银医双方的成功合作。

  “建设银行的服务理念是以客户为中心。而我做好工作的秘诀就是在服务中把小事做实、实事做好、好事做新。”刘艳说。

  在刘艳精神的带动下,银医服务内容也在不断丰富。笔者了解到,继“301模式就医一卡通”后,近年来西四环支行还与301医院先后开展了“他卡通”、“扫码支付”、“在线挂号”等银医服务合作,创新了全流程自助就医模式。

  与时俱进

  “刘艳快线”引领就医新时尚

  只有跟上时代的脚步,才能与时代共舞。

  新媒体改变着人们的阅读方式,也为医院、银行、患者之间构建了新的交流平台。为了普及金融知识,让更多客户了解银医服务,由刘艳牵头成立,以其名字命名的建设银行第一个新媒体公众号——“刘艳快线”在2014年7月应运而生。

  据悉,无论是何种身份的建设银行客户,只要用手机扫一下“刘艳快线”的二维码,关注“刘艳快线”公众账号,可以就关心的金融问题请求帮助,实现“私人订制”服务,而最快的解决问题只需要几分钟,效率远远高于柜台服务。

  笔者看到,在“刘艳快线”公众号右下角的创新工作室中专门链接了“301挂号”的专栏,点击开打后,可以根据自身病情,通过“智能导诊”进行初步诊断,并有针对性地选择匹配度最高的科室和医生进行预约挂号。此外,预约挂号时,患者还可以通过“医生微站”查看医生擅长的领域和患者评价,避免了有些病患因选错科室和医生白忙活一场的窘境。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微信支付的普及,301医院提出扫码支付业务构想且正在与建设银行合作共同研发实现,目前已进入测试阶段。客户只要使用建行卡与微信绑定,在诊疗单的二维码上扫一扫,就可以实现费用实时支付。

  文/刘靖宜

  快问快答

  银医一卡通轻松挂号就诊指南

  Q1:银医服务有哪些功能?

  答:首次就医客户通过“银医一卡通”可自助创建在301医院的就诊ID,查询7日内301医院所有科室和专家的出诊信息、查询号源,并享受预约挂号、扣缴挂号费、退号、挂号凭证打印以及诊疗报告状态查询等多种服务。北京地区医保定点医院为301医院的客户还可通过“银医一卡通”设定医保身份,进行医保号源的预约。

  Q2:如何通过建行渠道预约挂号?

  答:各地区客户仅需签约建行网银、电话银行、手机银行APP客户端,即可足不出户办理301医院预约挂号、退号等服务。

  拥有建行龙卡的客户也可直接在建行网站“悦生活”生活服务缴费平台,验证银行卡及客户在银行预留的手机号码后轻松办理预约挂号及退号服务。

  通过关注“刘艳快线”微信公众号,点击“301挂号”菜单预约挂号。

  北京地区的客户还可使用建行龙卡在网点多媒体查询机上自助办理301医院预约挂号。

  准备到301医院就诊的客户,还可持建行储蓄卡及信用卡,通过院内自助设备,直接办理现场预约挂号以及医疗费用结算。

  Q3:使用建行银行卡挂号后,挂号费能报销吗?

  答:可以。无论是北京医保患者还是全国各地的全费患者,均可在就医结束后,使用医院自助发票打印机自助打印挂号费、诊疗检查等相关费用的发票,办理相关报销手续。

  Q4:持卡人是否可以代他人办理银医服务及挂号?

  答:可以。目前301医院服务及挂号分为两种模式:患者使用本人建设银行卡(医保患者还需配合使用社保卡)可直接预约挂号;对于行动不便或未办卡患者,需由家属代为办理的,需要使用患者身份证及任意一张银行卡为患者预约挂号。

  此外,同一客户在同一医院的同一个科室同一班次不要重复挂号。根据医院规定同一患者实名(有效证件号)在同一就诊日、同一科室只能预约1次;在同一就诊日的预约总量不可超过2次;在七日内的预约总量不可超过3次。如预约成功后患者未能按时就诊且不办理取消预约号,视为爽约。无故爽约累计达到3次将进入医院系统爽约名单,此后3个月内将无法享受预约挂号服务。

  Q5:挂号成功后到医院就诊是否仍需到窗口取挂号条?

  答:不需要。如您通过建行网站、个人网银、电话银行、手机银行客户端等渠道预约挂号,可使用家中打印机打印号条;如您通过建设银行网点多媒体查询终端预约挂号,可直接由终端打印号条;如您是北京医保患者预约挂号,可按照预约成功提示信息于就诊当日使用本人银行卡及医保卡,通过301医院医保自助机缴纳挂号费并打印号条。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