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通胀预期升温 债市又添新愁

通胀预期升温 债市又添新愁

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

  “买只股票不如买只猪!”最近资本市场流行的这个段子,道出了眼下债市投资者聚焦的首要风险:通胀预期和风险偏好同时上升。

  自去年11月以来,CPI同比增速见底反弹,从10月份的1.3%一路上行至今年2月的2.3%,增速远超市场预期。进入3月,猪价、菜价、房价等加速上涨的势头更令投资者坐立难安,加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逐步企稳回升,输入型通胀压力也开始抬头,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通胀上行的担忧。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通胀仍处于上行通道,全年通胀高点或于二季度到达,短期内对货币政策的约束有所加强;此外,当前市场情绪还受到较强的通胀预期驱动,对收益率下行进一步形成约束。不过总体来看,在需求尚且疲软情况下,市场无需过度担忧通胀,而美元中期见顶、汇率阶段性企稳,有助于打开货币政策空间。展望后市,在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债市收益率在短期震荡之后仍将趋于下行。

  生猪起舞 CPI跳涨

  2016年初以来,猪肉菜价持续大涨,房价出现加速上涨,国内外大宗商品亦出现普涨行情,2月CPI同比增速一举提高至2.3%,远超市场预期,物价“涨、涨、涨”的势头令投资者开始担心通货膨胀率会否进一步走高。

  在业内人士看来,猪肉、菜价连连上涨带来的结构性通胀是当前通胀上行的主要动力。伴随着猪周期的卷土重来,年内仔猪价格大涨超过60%,生猪价格涨幅达15%,局部地区突破20元/公斤大关。此外,截至上周五,3月份山东蔬菜批发价格指数继续环比上涨,涨幅虽明显回落但也近10%,而同比涨幅高达50%,较2月大幅走扩。

  今年以来房价也出现了加速上涨。2月百城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25%,创2014年下半年以来新高,其中二线城市涨幅较1月翻倍有余,三线城市跌幅也大大收窄至接近0。

  而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逐步企稳回升,输入型通胀压力也开始逐渐上升。在年初全球市场恐慌过后,原油、铁矿石和金属价格出现明显上涨,截至3月24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反弹幅度超过7%,国内期货市场上铁矿石、螺纹钢、动力煤价格的涨幅也分别超过23%、20%和15%。

  “现在不仅仅是猪肉在涨,蔬菜、房租等都在涨,而且也不能单纯用季节因素来解释。上述的几个价格都是基础价格,这些价格上涨一定会传导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如果再叠加大宗商品反弹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后期的通胀压力将是全面的。”华创证券认为,今年物价快速反弹和此前流动性宽裕的背景是密不可分的,流动性过度充裕的背景下,无非是钱去了哪里,哪里就会涨价。

  通胀还是通缩 分歧加大

  业内人士指出,2月份CPI回升至2.3%,引发了市场关于今年物价是“通胀”还是“通缩”的争论。

  据中金公司的最新调查,在全年的通胀看法上,41.8%的投资者表示“如果美元走强,大宗反弹,通胀风险可能进一步升高,CPI年内仍可能继续走高”,30.8%的投资者表示“年内CPI可能窄幅震荡,通胀和通缩压力都不大”,27.4%的投资者表示“放缓和消费需求减弱,未来几个月CPI仍会逐步下降”。显示目前市场对通胀有所担忧且目前存在较大的分歧。

  对通胀充满担忧的一些市场人士认为,3月CPI同比增速可能继续上行,且后续CPI同比增速将继续面临低基数效应,4、5月份通胀压力难现缓解,通胀压力上行的持续时间和强度可能超出市场预期。华创证券指出,短期内输入型通胀压力仍看不到显著缓解的迹象,而国内食品、居住、服务类价格也尚未如历史季节性规律出现回落的迹象,内生型通胀压力叠加输入型通胀压力,2016年国内通胀水平有进一步超预期的可能性。

  而以中金、光大、国信等为代表的一些机构认为,2、3月通胀或将是年内高点,第二、三季度CPI同比增速有望逐步下行,物价短期上升对货币政策约束有限。中金公司表示,目前消费品价格上涨更多来自于养殖周期、天气寒潮等季节因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是由补库存引发的短期反弹。暂时来看,出口和消费数据均显示经济基本面仍然疲软,地产商拿地意愿仍然较低,房地产销售数据并未向投资端传导,也无法对居民收入数据形成正反馈,市场无需过多担忧总需求扩张引起的物价水平上涨。预计二季度开始随着蔬菜供给恢复、仔猪存栏量提升,CPI水平将逐步回落。

  宽松受限 利率下行有底

  在利率低位基础上,近期债券市场对通胀问题高度关注,一方面担心通胀失控带来的滞胀风险,另一方面担忧通胀导致货币政策收紧,制约利率下行。

  通胀是怎样影响债券收益率的?国金证券指出,“实际官方公布通胀率—通胀目标”决定了通胀缺口,通胀缺口通过泰勒规则来影响短端收益率;其次,通胀的预期对于长端利率又产生影响。该券商分析师表示,虽然在统计局调口径之后,官方公布的CPI弹性下降,7天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难以抬升,甚至还有20BP左右下降空间;但是长端利率却将受制于通胀预期,通胀预期可以通过各类方式影响长端债券利率,比如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通胀抬升,债券吸引力大幅下降。

  如同于对通胀判断不一致,眼下机构对于通胀对债市的影响同样分歧较大。中信证券指出,尽管预计年内通胀上行总体适度,“亚通胀”或为大概率事件,然而,当前通胀仍处于上行通道,全年通胀高点或于二季度到达,对货币政策的内部约束在加强。因此,即便美元阶段性走软削弱汇率对货币政策的约束,约束重心从外部向内部的转移也意味着货币政策中性格局难以改变,从而制约利率下行。此外,当前市场情绪还受到较强的通胀预期驱动,并且这一影响或已超过通胀本身,对收益率下行进一步形成约束。光大证券则认为,通胀短期回升无碍政策宽松。“尽管通胀数字走高,我们仍然不认为‘滞胀’会出现,也不认为通胀的上升会对今年货币政策构成约束。”

  综合机构主流观点来看,尽管经济企稳、通胀回升、风险偏好改善等风险值得警惕,但美联储加息延后、人民币短期企稳、流动性预期改善及配置需求旺盛亦有助于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短期债市或延续震荡格局。而从中长期来看,在整体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不改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宽松格局持续可期,债市收益率有望继续下行。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