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2点半效应”再现 期指动向仍看权重

  “最近两天,期指明显落后大盘,根据过往的经验,有跳水的苗头。”3月24日下午2时,投资者老张在朋友圈中发出警示。果然如他所料,2点20分左右,三大期指开始掉头向下,2点30分更是加速下跌,一路震荡下行直至收盘,几乎再现“2点半效应”。

  有业内人士指出,昨日尾盘跳水主要是资金面紧张、外围利空消息等触发的正常回调,技术上看,股指下方支撑依然有力,短暂回调之后,有望回归强势,其中权重板块能否放量走强是关键指标。

  上攻乏力 期指尾盘跳水

  昨日,期指尾盘的跳水使得多头盘中数次上攻的努力白费了。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4报3144.8点,下跌45.4点或1.42%;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604报2124.0点,下跌35点或1.62%;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604报5843.4点,下跌94.4点或1.59%。

  由于尾盘现货跳水更为剧烈,现货指数的跌幅后来反超期指。截至收盘,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分别下跌1.68%、1.73%和1.64%。期现价差方面,IF1604、IH1604和IC1604分别贴水37.05点、13.59点和175.02点。

  谈及昨日的“2点半效应”,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表示,股指低位震荡,其一主要受美联储官员鹰派言论影响,这提升了4月的加息可能性,跌幅居前的有色板块受大宗商品暴跌影响,券商板块尾盘杀跌主要由于资金避险撤离;其二主要由于近期市场资金面偏紧,shibor利率连续多日上升。

  “昨日随着权重板块纷纷回调走弱,尾盘出现跳水走势,现货指数纷纷回补3月21日的跳空缺口,当前大盘整体缺乏能够持续领涨的权重板块,热点分散,因此在前期金融类权重板块走势低迷情况下,期指出现下跌。”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国海良时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主管程赵宏就指出,总体看,昨日的行情主要是前期连续几天的大幅上涨后,股指在套牢盘和获利盘冲击下出现的正常回调。经过短暂回调后,股指仍将保持反弹走势。

  支撑有力 仍有上涨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昨日期指主力合约贴水幅度基本恢复到合理区间内,而总体来看成交和持仓量也基本恢复到去年12月的水平,这说明投资者的信心在持续恢复中,驱动后市的积极因素在不断累积。

  展望后市,周帆表示,未来三大期指依然有望走强。周三下跌主要受资金面紧张、外围利空消息以及3000点上方恐高影响,但由于目前各国经济依然不景气,未来宽松应该是大趋势,美联储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很小,未来上升空间仍大。技术上看,下方支撑很多,昨日大盘主要是借利空消息进行调整,并填补了本周一留下的跳空缺口,技术上依然很强。

  “短期来看,基于美联储加息低于预期、宏观经济二季度企稳等预期,股指在短暂回调后仍然保持反弹趋势。中期而言,市场估值整体仍然较高,上市公司业绩整体不容乐观,流动性继续大幅宽松的空间不大,市场不具备大幅向上的动能。”程赵宏指出。

  张皓则认为,此前股指跳空上涨,虽然激发了做多热情,但是金融等权重股板块并没有保持持续上涨态势,并且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出的状态,说明当前资金对于后市指数能够持续上涨的信心依然不足。在缺乏权重股配合的情况下,市场难以走出独立上涨行情,因此当前依然属于行情酝酿阶段,期指将继续呈现小幅震荡走势,只有权重股放量走强之时,才是行情稳健上涨之日。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