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经济面临公共债务风险挑战

为什么公共债务增长如此迅速

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采取了扩大政府支出、减税等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这造成政府支出的急剧增加,而政府收入却在大幅降低,政府举债规模自然不断扩大。

2009年2月,奥巴马上任之初在财政领域曾设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承诺在其第一个4年任期内将政府赤字削减一半。今天看来,奥巴马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性很小。为什么美国公共债务增长如此迅速呢?

第一,国际金融危机是美国公共债务增长的最大推手。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采取了扩大政府支出、减税等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这造成政府支出的急剧增加,而政府收入却在大幅降低,政府举债规模自然不断扩大。奥巴马上台之后签署了高达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政府最庞大的开支项目。此外,美国政府还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就业、医疗改革等方面推出诸多刺激措施。这些措施在刺激美国经济的同时,也给政府造成了巨大的财政压力。

第二,经济放缓造成政府收入下降,也是美国财政赤字与公共债务不断上升的原因。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美国经济在2008年和2009年出现负增长,虽然在政策的刺激下,2010年美国经济有所反弹,但是随后经济增长逐渐下降到2%以下,据美国财政部的分析,金融危机造成美国经济至少萎缩5%,远超过历次危机。由此,美国财政收入出现大幅下滑,2009年,美国财政收入相比2008年减少了超过4000亿美元,此后收入虽有所增长,但直到2011年,美国财政收入仍远不及2006年的水平。

第三,美国财政开支削减困难造成美国公共债务的雪球越滚越大。在美国财政预算中,养老金支出、医疗卫生支出、国防支出、福利支出等几部分一直占据着财政开支的绝大部分,而这些支出的削减是非常困难的。

第四,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美国公共债务的积累。凭借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美国国债成为重要的国际储藏手段而被各国投资者竞相持有,这使得美国政府不会过于担心国债无法销售而限制公共债务的规模。实际上,为保证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美国政府也必须保持足够的国债发行规模。

美国公共债务上升对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影响

高额的公共债务进一步限制了美国政府运用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复苏和增长的空间,也可能降低政府应对未来经济不确定性和挑战的能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公共债务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