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经济面临公共债务风险挑战

美国公共债务已经突破16万亿美元大关,在美国大选临近、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导致公共债务日益膨胀已经成为美国经济面临的一项重要挑战,同时也会影响全球经济。

美国财政部9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公共债务已经突破16万亿美元大关,同时数据还显示,在2012财年的前10个月,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共计已达9738亿美元,全财年联邦政府财政赤字超过1万亿美元几无悬念。时隔1年,美国公共债务风险再次袭来,在美国大选临近、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导致公共债务日益膨胀已经成为美国经济面临的一项重要挑战,同时也会影响全球经济。

美国公共债务不断攀升

由于公共债务激增,美国政府不得不数度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的额度,导致2011年8月标准普尔首次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美国公共债务总额将会继续呈加速之势。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美国的公共债务状况一直保持良好。上世纪60年代,美国公共债务总额总体保持在3000亿美元以下。从债务总额占GDP之比来看,只有在战后最初的2年曾超过100%,此后这一比例便不断下降,最低曾降至40%以下。尽管从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美国公共债务总额也出现过快速增长,但债务总额占GDP之比一直保持着下降趋势。

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财政状况开始有所恶化,但总体问题不大。1982年,美国公共债务总额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到90年代初已突破3万亿美元,债务总额占GDP之比也从80年代初的历史低点32.5%上升到90年代中期的67%。此后,在克林顿政府的努力下,美国财政状况在90年代后期曾出现过暂时好转。尽管此后美国政府债务进一步激增,但总体上看,这一段时间,美国的公共债务规模仍在可控范围之内。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的公共债务状况急剧恶化。金融危机爆发后,出于稳定金融体系、拉动经济复苏的目的,美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和刺激经济计划,导致美国政府的公共支出迅速攀升,同时金融危机也造成政府收入下降,两者的共同作用造成美国公共债务激增。在这种情况下,2009年,美国的公共债务总额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接近12万亿美元,占到GDP的85%。由于公共债务激增,美国政府不得不数度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的额度,导致2011年8月标准普尔首次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美国公共债务总额将会继续呈加速之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公共债务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