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经济面临公共债务风险挑战

美国公共债务规模不断上升,奥巴马未能兑现其竞选承诺,这导致奥巴马政府受到来自共和党的激烈批评,奥巴马竞选连任再添阻力。目前,赤字与公共债务问题已成为美国总统选举竞争的核心经济问题,同时也对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具有重要影响。

美国公共债务上升可能会引发市场对于美国国债的担忧情绪。不断攀升的公共债务总额意味着,美国政府将不得不于明年年初甚至更早时候再次提高政府债务上限。2011年8月,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协议将债务上限由14.29万亿美元提高到16.39万亿美元,按照目前的债务累积速度,美国政府很快会再次陷入提高债务上限的尴尬境地。去年美国两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展开激烈斗争,并导致标普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预计新一轮债务上限上调也将会在全球金融市场引发一定波动。

美国国债市场的波动也可能会对美联储造成一定影响。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为稳定美国金融体系,美联储采取了一系列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并采取了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因此积累了大量的美国政府公共债券。随着公共债务规模的累积和财政风险的加大可能造成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进一步恶化,从而影响其下一步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

巨大的公共债务规模也会进一步限制财政政策对美国实体经济的刺激作用。高额的公共债务进一步限制了美国政府运用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复苏和增长的空间,也可能降低政府应对未来经济不确定性和挑战的能力。鉴于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这也会对全球其他地区的实体经济产生影响。

美国不断累积的公共债务可能打击全球金融市场的信心,引发新一轮国际资本的流动。不断上升的美国公共债务将会削弱国际投资者对于美国国债市场的信心,从而提高投资者对于美国国债的风险溢价,可能引起全球金融风险偏好发生变化,导致国际资本从美国国债市场撤出,流向其他相对安全的资产。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公共债务状况与欧债危机局势混合在一起,将会进一步加剧全球公共债券市场的担忧情绪,从而造成国际资本在风险资产之间的频繁流动。美国公共债务上升可能会对美元汇率以及全球金融资产的价格造成影响。不断上升的美国公共债务,可能会进一步引发美元汇率贬值预期,对美元形成下跌压力,而这又会进一步推动国际金融资产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从而加剧全球经济的波动。

美国的公共债务可能会影响全球金融稳定。美国高额债务将会影响政府的融资能力,并通过美国国债将财政风险扩散至国际金融市场,对债务上限甚至主权债务违约的担心,可能会推升美国国债的风险溢价,从而影响整个市场的基准利率,这可能会对银行体系以及私人信贷市场造成影响,并通过国际金融体系从美国传导至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稳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公共债务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