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朱福寿:中美车市大PK定论"微增长"

国际商报张宇星 2012-09-28 08:17:00

朱福寿:中美车市大PK定论

中国“可以利用”的国土面积仅为美国的一半。美国现在的汽车保有量是2.5亿辆,按照这样的推理,中国是1.25亿辆也属于正常,我们现在已经到了1.14亿辆。目前我国将近80%的车辆集中在中东部地区不到30%的国土面积上,同时80%的人口集中在40%的国土面积上,特别是集中在大城市。因此,一些地区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或超过每千人130辆的世界平均水平。

一个大型论坛,特别是名头很大的论坛,如“全球汽车论坛”,首讲嘉宾是很难选、很难做的――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不但考验论坛的组织者,更考验首讲嘉宾本人。

2012(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朱福寿成为首讲嘉宾。

朱福寿上来就谈中国市场的未来将是“微增长”,其观点并不新鲜。那么,有什么样的内容为其作支撑呢,会不会就事论事,拿最近一两年的销量数字说事呢?很多人不免为他捏了一把汗。

他判断说,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最大的变革是由新兴市场向成熟市场过渡,其中显著的特征是已经进入“微增长”时代。中国汽车市场结束了过去十年平均每年约25%的高增长,我们盼着未来十年的市场平均增幅是各位数,不会超过百分之十。他认为,“微增长”会给行业带来深刻的影响,有效的面对“微增长”是摆在中国产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汽车产业走向成熟所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

随后,朱福寿驾轻就熟地话锋一转:

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我们的可利用国土面积较小。中国的陆地面积是960万平方公里,大体上跟美国的国土面积差不多。但是,大家一定要有一个概念:在我们的960万平方公里里面,60%至70%是山地,是戈壁滩,是荒漠;而美国900多万平方公里的60%是平原,也就是说中国“可以利用”的国土面积仅为美国的一半。美国现在的汽车保有量是2.5亿辆,按照这样的推理,中国是1.25亿辆也属于正常,我们现在已经到了1.14亿辆。

他接着分析,从另一个角度看,目前我国将近80%的车辆集中在中东部地区不到30%的国土面积上,同时80%的人口集中在40%的国土面积上,特别是集中在大城市。因此,一些地区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或超过每千人130辆的世界平均水平,如北京每千人236辆,深圳每千人190辆,杭州每千人175辆,广州每千人149辆。同时,我国中心城市的车辆结构范围也跟其他国家不一样,如北京四环以内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美国纽约,超过法国巴黎。这些问题都使汽车市场的增长空间受限,很多地方还出台了限购政策。

朱福寿的中美汽车市场大PK很彻底,他说,另外一个数据,因为汽车是在公路上跑的,到2011年,中国的公里里程只有408万公里,到2015年也就达到450万公里。但是美国到现在为止已经有640万的公路里程。所以中国在公路里程上也只有美国的60%至70%。同样,中国的汽车保有量1.14亿辆,实际上远不止这个数。因为很多报废的汽车、没有上牌照的车仍然在路上跑,也挤占我们的资源。此外,我们400万公里长公路的百分之二十常年在维修,这些数据对于汽车的增长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朱福寿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