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8.39亿吨 前八月原矿产量创新高

中国证券报于萍 2012-09-28 07:40:00

□本报记者 于萍

尽管铁矿石价格持续下跌,但我国原矿产量却保持快速增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8月,全国累计生产原矿8.39亿吨,同比增长16.1%,再创新高。不过,中钢协人士也表示,铁矿石价格下跌已经影响到国产矿增长,中钢协将研究扶持国产铁矿的政策建议。

原矿产量创新高

今年我国原矿产量保持高速增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陕西、湖南、山西、江西、青海、黑龙江、四川、湖北、河北等省份铁矿石产量较去年同期增幅均在20%以上,其中陕西、湖南、山西增幅更是达到30%以上。

“当然,受铁矿石价格下跌的影响,国产矿增长幅度将出现回落。”中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坦言,未来中钢协将关注国产铁矿石的生产情况,研究扶持国产铁矿的政策建议。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铁矿石价格下跌,国产矿盈利空间已经被极大缩减。如果未来矿价持续下跌,将直接影响国产矿产量,部分成本较高的矿商甚至有可能停产。

中钢协人士表示,截至8月,今年的吨矿进口累计平均单价为137.6美元/吨,较去年同期降低了27.16美元,而且仍有进一步下降趋势。海关数据也显示,1-8月,全国共进口铁矿石4.86亿吨,同比增长8.7%。进口矿金额明显下降,1-8月,我国铁矿石进口金额累计达668.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8.2亿美元。

今年以来,我国铁矿石进口市场发生明显变化,进口国来源更加广泛。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共从60个国家进口铁矿。以澳大利亚、巴西、印度为主的传统铁矿石出口国在我国进口铁矿总量占比中,仍保持73.26%的绝对份额,但这一比例较去年同期的75.39%有所降低。与此同时,俄罗斯、乌克兰、加拿大、印度尼西亚等国普遍加大了对我国的出口。

现货平台交易顺畅

2010年以来,铁矿石价格指数逐渐成为铁矿石交易的主要结算依据。三大矿山主要采用国外指数,国内推出的铁矿石指数在部分中小矿山及贸易商中也取得了一定影响力。

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信息显示,截至9月26日,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已经成交37笔,总成交数量487.29万吨,美元成交额6.10亿美元,人民币成交额2160万元。

数据显示,自5月8日正式上线以来,平台总申报783笔,总申报数量7165.36万吨,其中买盘申报202笔,买盘申报数量2637.24万吨,卖盘申报581笔,卖盘申报数量4528.12万吨。目前平台已发展会员182家,其中海外矿山7家,国内外钢铁企业78家,铁矿石贸易商97家,交易品种达到43个。

北矿所总裁董朝宾表示,平台未来将不断丰富会员体系,积极引入第三方服务会员。同时,将在现有业务板块的基础上增加电子竞价、快捷融资等业务模式。

“2011年四季度开始,整体经济下滑,铁矿石市场波动频繁,钢厂长时间亏损,多数钢厂选择多种铁矿石定价机制。”张长富表示,协会推出中国铁矿石指数后,抑制了一些指数的人为炒作,提高了铁矿石定价透明度和公平性。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原矿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