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房地产论坛在厦门举行 专家业者交锋楼市走向

作者:鲍娜 孙春燕 张顺和 来源:东南网
2012-12-17 09:27:00

央视房地产论坛在厦门举行 专家业者交锋楼市走向

▲当央视主持人王小丫请嘉宾表达自己对厦门的印象时,台上五位嘉宾不约而同地亮出“笑脸”

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效果,你怎么看?2013年的房价会涨还是会跌?昨日下午,由央视财经频道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共同举办的中国财经报道房地产论坛在厦举行,众多业内顶级专家学者和房地产业界的领导者在论坛上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进行了激情交锋。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分别作了《展望中国经济的2013》和《后“十八大”中国楼市新趋势》的主题演讲。导报作为唯一的平面支持媒体全程参与了此次论坛。

说楼市调控 市场的作用被抑制了

限购、限贷、房产税、调控是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几大关键词,专家们怎么看?央视知名主持人王小丫为场上的5位嘉宾准备了“笑脸”和“哭脸”两种面孔。结果笑脸与哭脸是4对1。

唯一举出哭脸的是花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他认为,政府出手调控其实是不得已而为之,但其带来的负面影响应该重新审视。而现在新一届领导班子上台,也提供了一次检讨过去的契机。

沈明高表示,目前调控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发挥市场的作用,或者说抑制了市场的发挥,过于依赖政策手段。

而举了笑脸的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有些无辜地表示,自己其实是想展示中间的脸。他解释说,自己对政府的调控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不乐观,也不悲观。

他认为,在政策调控下,房价没有出现过快增长,投机性需求也得到了抑制,保障房供应不断增加,这是好的方面。但缺陷在于,政府行为过多,市场信息被人为地扭曲了。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举了笑脸。她认为,在今年整体经济下滑的状况下,房地产是表现得最为稳定的一个行业。

“今年是自住性需求满足率最高的一年。”秦虹表示,调控使得投机投资性需求受到了挤压,房价整体起伏不大,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她认为,2013年,政策调控的方向依然应该以抑制投机投资,满足自住性需求为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