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房地产论坛在厦门举行 专家业者交锋楼市走向

作者:鲍娜 孙春燕 张顺和 来源:东南网
2012-12-17 09:27:00

中国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一些人有多套房子不合适

“当前,有一些家庭拥有几十套甚至上百套的房子,这显然是不合适的,应该执行市场配置与政府保障相结合的路子,解决住房资源不均衡的问题。”中国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昨日表示。

秦虹认为,“现在的住房矛盾已经从过去的绝对不足,转移到当下的住房发展不平衡。”她说,在2010年年底做的第六次人口普查中,城镇人口40%家庭是住在2000年以后新建成的房屋,住房条件大大提高。现在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房改之前的总量不够问题,到2011年底,中国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2.7平方米,应该算是相对高的水平。

秦虹说,算总量,算人均,数字都非常可观,不过,就群众实际感受讲,城镇很多家庭都反映房价太高,对房价承受能力不足。在即将到来的2013年,她认为应该真正落实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建立市场配置和制度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采取有实质性内容的政策措施。这其中有三个关键词:第一是市场配置,第二是政府保障,第三是相结合,要使真正需要住房的人能够得到保障。

“谈住房保障,绝不仅仅只有建保障房这一条路子!”秦虹说,当前对住房保障的认识和做法比较局限,主要就是建保障房。实际上住房保障还有很多的形式,比如货币化的补贴、贴息、贴租等都是可以操作推行的方式,今后注意在政策上逐步理顺房地产配置,防止配置不公平和资源浪费的问题,采取多样保障形式。

在今年商品住宅销量中,刚需房、首改房销量特别大。秦虹认为,中国目前真正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特别是刚需。今年自住性需求满足程度在这几年来达到最高,相对的投机投资性购房今年相对来说比较少。调控的目的是让更多需要房子的人买到房,我想在价格没有增长的情况下,在企业定价更加合理的情况下,在信贷优惠支持的条件下,需要住房的家庭还是会去实现购买意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