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房地产论坛在厦门举行 专家业者交锋楼市走向

作者:鲍娜 孙春燕 张顺和 来源:东南网
2012-12-17 09:27:00

十八大之后楼市会有怎样的变化?2013年楼市又将何去何从?经历调控洗礼的中国楼市,能否继续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这些都是当前民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在昨天的论坛上,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就十八大后的房地产走势做了主题演讲,对这些焦点问题给出了较为清晰的答案。

朱中一说,十八大报告中单从字面上来看,提到房地产的不多,仅仅提到了住房、住宅,房地产一个字也没有。关于“住房”,在报告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当中提到了“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另一个地方提到了“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在报告的第七部分还提到了两点,一个是住有所居,一个是住房制度。加强保障性住房的管理,满足困难家庭的基本需要。

“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放松,而且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里,还会坚持并做适度调整。这样来看,限购在短期内也不可能取消。”朱中一说,在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最后又提到了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和保障房的工作,这就是从十八大以来现在政府对房地产的定调。

未来,当前实施的一系列有益的调控手段,或将继续加以完善,形成长期的较为完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体系。朱中一表示,近几年来规范房地产的一些措施和手段,都是为了促进房地产业的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在十八大报告中,特别提到了调控的手段要注重市场和法治”。

对于当前各界热议的房产税改革,朱中一也表达了他的看法。“当前还是要严格实施差别化税收,研究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科学有效稳定可预期的市场调控体系。”他表示,调控的手段、调控的方式、调控的政策体系将来还会逐步完善。

“不可能暴涨,不可能暴跌。”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昨日表示,从全国来看,中国的楼市正在实现软着陆。2013年的楼市将保持平稳的状态,交易量和房价表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

顾云昌分析称,从交易量看,年初同比下降了16%,到10月份,下降为1.2%,而11月可能是持平。从房价上看,从去年底开始下降,到今年6月止跌回暖,说明楼市进入了相对平稳。

此外,目前宏观经济的总基调依然是“稳中求进”,货币政策也是稳健为主,这些都有利于楼市实现软着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