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房地产论坛在厦门举行 专家业者交锋楼市走向

作者:鲍娜 孙春燕 张顺和 来源:东南网
2012-12-17 09:27:00

争论房产税 开发商之间闹起“内讧”

“如果2013开征房产税,你赞成吗?”当王小丫抛出这个问题时,嘉宾们一时语塞,不知如何回答。在他们看来,这是个很难评述的问题,因为涉及的因素和前提条件太多,可采取的模式也很多。

顾云昌认为,房产税在遏制过多的投资需求方面有一定的效果,但房产税力度有限,不能对其抱太高的期待。“应该对房产税费进行体制改革和结构性调整,总体是重税轻费。如果光考虑房产税,只能解决结构性问题,不能解决周期性问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则表示,目前房地产的税费很多,首先要在不增加地产商和消费者税费的情况下进行改革。其次,开征持有税的同时,要减轻扭转环节的税收。最后,在开征之前,要认清这是消费税还是财产税。

更让听众没想到的是,这个问题让台上的两位房企代表起了 “内讧”,意见相左,一个亮出卡通“笑脸”板,一个给了“哭脸”。

中铁置业集团副总经理邓荣飞说,目前有关房地产的各项税费繁复、税种多,应该尽早加以清理,理顺关系;而金地集团总裁黄俊灿则担忧,不知道政府对房产税想清楚了没有,比如是对存量还是增量进行征收?他认为,从现在来看,全国性开征的基础还不具备,“房产税涉及面广,在没有明确征收主体、征收方式的时候,不宜赶鸭子上架匆忙出台”。

建言献策 楼市主要矛盾是不平衡

“现在楼市的主要矛盾是住房发展的不平衡。”秦虹认为,经过十年大规模的住房建设,目前国内住房的改善程度已经大大提高,主要矛盾早已不是总量的绝对不足。

秦虹分析说,一方面,很多市民还在呼吁房价太高,承受不起,但另一方面,不少人拥有几十套上百套的房子。所以,在靠市场规律来调节市场运行的同时,政府也要有意识地在政策上解决不平衡的住房资源占有,防止这种不平衡继续扩大。

在保障房方面,单一的保障房制度可能造成资源的浪费。可以采取多种形式,比如货币化的补贴、贴息等都可以。在政策上应逐步理顺房地产配置,防止配置不公平。

顾云昌表示,商品房方面主要是调控供求关系。而且,投资性需求不该视同投机需求,两者应该分清楚。

他认为,房地产市场冷热的关键在于自住性需求,在经济低迷的时候,要多支持刚需。此外,应该逐渐淡化平均价格这个概念,不同层次的房价应该分开来说,这样才不会出现一些概念混淆的状况。

黄俊灿认为,应该维持现有政策,并逐步观察调整。不过,他又表示,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对限购做些调整,第二套不应该限,这是在抑制改善生活的需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