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房地产论坛在厦门举行 专家业者交锋楼市走向

作者:鲍娜 孙春燕 张顺和 来源:东南网
2012-12-17 09:27:00

中国房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楼市正在实现软着陆

“不可能暴涨,不可能暴跌。”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昨日表示,从全国来看,中国的楼市正在实现软着陆。2013年的楼市将保持平稳的状态,交易量和房价表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

顾云昌分析称,从交易量看,年初同比下降了16%,到10月份,下降为1.2%,而11月可能是持平。从房价上看,从去年底开始下降,到今年6月止跌回暖,说明楼市进入了相对平稳。

此外,目前宏观经济的总基调依然是“稳中求进”,货币政策也是稳健为主,这些都有利于楼市实现软着陆。

不过,顾云昌提醒说,目前土地市场还是相对低迷,开发商购买土地量和新开工面积都还处于负增长阶段,说明软着陆还需一个过程。

对于近期业界出现的暴涨暴跌的论战,顾云昌认为,目前还看不到任何暴跌的因素。唱衰派唱了10年,但中国房价的抗跌性很强,说明唱衰只能是一厢情愿。

而对于任志强的暴涨论,顾云昌倒是帮着作出了解释。他表示,自己和任志强有当面交流过,他的“暴涨论”不过是说,房价涨得会比收入增长快。任志强的本意也是想借此告诫政府,要保证土地的供应量和开发商的热情,增加普通商品房的有效供应。

“少数城市的房价出现快速增长也不是没有可能。”顾云昌认为,一个城市的房价主要看当地未来的经济前景和市民的购买力。

在他看来,厦门作为二线城市,又是最美的城市之一,对周边城市的吸引力很强,需求保持持续的旺盛,房价应该会保持稳定增长。而这些年,岛外的发展,则提供了一种均衡性,抑制了房价过快上涨的可能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