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房地产论坛在厦门举行 专家业者交锋楼市走向

作者:鲍娜 孙春燕 张顺和 来源:东南网
2012-12-17 09:27:00

秦虹答房价 研究之后再告诉你!

未来的一年房价走势如何?这个具体而实在的问题,主持人王小丫给了嘉宾4个选择:小幅下降、稳中有升、维持现状、大幅下跌。

黄俊灿给出的答案是稳中有升。而邓荣飞的答案相似,但做了调整,认为是“稳中略有上升”。顾云昌也选择了稳中有升,不过,他也解释称:从绝对价来说,肯定是上升的,但如果考虑价格指数等因素,则更可能偏向于维持现状。

轮到秦虹表态时,主持人王小丫遇到了“麻烦”:秦虹直言这个问题不够专业,自己无从选择。

“中国房产已经改变了过去单边上涨的格局,而是出现了分化。”秦虹认为,不同的城市,地域不同、经济发展不同,有的会出现上涨,而有些城市则面临下跌的可能,即使是省会城市也会出现这种分化。

具体到厦门呢?秦虹依旧不给面子。她表示,这个问题需要在这个城市待上一年半左右,了解当地的经济、房产数据、保障房供应量等问题,具体研究之后才可能给出答案。声音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姚景源:

住房不小康 中国社会就不能真小康

昨日,曾任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现任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的姚景源,没有任何发言稿和讲义,以一系列数字开始了他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动力在于城市化,其中住房不小康,中国社会就不能真小康”。

“去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9.7%,今年第三季度,增速仅为7.4%;去年12月份,全国每天用电量130亿千瓦时,今年1、2月份,每天用电量下降为120亿千瓦时。”姚景源表示,这一系列数据都说明,中国经济处于下行状态,而出口下行表现得尤为明显。他认为,中国这么大,不应把经济增长的根本点放在外部,不能延续“外部经济一感冒,国内市场就打喷嚏”的状态,应将下行的压力转化为经济结构调整的动力。

姚景源大胆表示,推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在于城市化,当前的城市化率是51%,但问题是这个数据把2亿多农民工算进来,可事实是农民工并没有真正融入城市。

在姚景源看来,如果中国经济每年有1%~2%的城市化进程,每年就有上千万人收入增加3倍、消费增加3倍,这无疑将有利于包括房地产市场在内的各行业发展,而城市化最重要的是生产方式的转变,所以“住房不小康,中国社会就不能真小康”。

从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而来的姚景源,还给听众透露了中央的精神,他表示,明年的经济增长是“实实在在”的增长,它将建立在4个基础条件之上。

首先是在物质财富增加的基础上,现在有的地方,修一条路,挖了再修,这一挖一修都创造GDP、形成增长,但是没有增加物质财富,就不叫实实在在的增长;增长还要尽可能地减少负效应,比如避免破坏生态环境;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改善民生的增长,以民生为导向,不是为了增长而增长,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叫增长;还有,不是“官出数据,数据出官”,更不是弄虚作假的增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