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经济账:美国的压力与欧盟的算计

经济账:美国的压力与欧盟的算计
 
2014年7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召开新闻发布会,准备加大对俄制裁 东方IC 图

欧盟承受的压力在持续增加。马航事件之后,在制裁俄罗斯问题上,美国主流媒体频频刊发措辞严厉的文章,敦促欧盟赶紧与美国保持一致。在强大的舆论攻势之下,欧盟该怎么办?

从美国的角度来看,欧盟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俄罗斯能源的大买家、是俄罗斯最主要的投资来源方,而2013年欧盟的对俄商品出口额只占其总额的7%。制裁俄罗斯,欧盟虽然会受影响,但最大的输家却必定是俄罗斯。美国或许抓耳挠腮也想不明白(或许是不愿明白),为什么欧盟迟迟不肯动手。

这个问题真的不难回答。世界是公平的,有得必有失。割的不是自己的肉,美国说起来当然风淡云轻。欧盟却要思量再三:这个代价到底值不值得?

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虽说2013年欧盟对俄商品出口额所占比例不高,但是也高达1200亿欧元。不得不提的是,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占据欧盟对俄罗斯销售额的1/3,大约360亿欧元。而且,德国的东欧经济关系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约有6200家德国企业在俄罗斯开展业务,在当地有200亿欧元投资,还有30万德国国内就业机会依赖与俄罗斯之间的贸易。

虽然美国在大洋彼岸急得跳脚,欧盟却似乎还没有想好自己愿不愿意付出这代价。

经济账:美国的压力与欧盟的算计
 
2014年7月,欧盟各国召开会议商讨扩大制裁事宜,图为德国总理默克尔 东方IC 图

除了考虑到自身的经济利益之外,欧盟的犹豫和谨慎与其一直以来对乌克兰的态度是一脉相承的。在乌克兰加入欧盟的问题上,欧盟似乎一直在犹豫。《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法里德·扎卡里亚评论到,欧盟与乌克兰的谈判曲折前进,然而,欧盟在提出各种要求的同时却不愿真心付出,最终导致了乌克兰此刻的乱局。扎卡里亚的语气似乎过于尖锐了些,不过,欧盟对于乌克兰的定位似乎还没有清晰到28个国家可以一致行动的地步。

当然,也有人议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已经剪不断、理还乱。更重要的是,俄罗斯的能源、资本等与欧盟多个国家的大财团织成了一个巨大的关系网,而这些大财团与各国政坛的紧密联系早已众所周知。这一切,让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更加缩手缩脚。

马航事件之后,美国抓住时机站上道德高地,对欧盟的施压力度明显增加。可惜,由28个完全不同的国家组成的欧盟必须考虑清楚:对俄罗斯制裁必将付出代价,他们究竟愿不愿意付出这个代价?这个代价,究竟值不值得?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