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阿根廷面临“非典型性违约”

直到7月30日的最后一刻,各方仍然在为阿根廷避免“非典型性违约”做出最后的努力。

根据媒体报道,“违约日”降临的两天之前出现两大转机。首先,一些此前接受债务重组的债权人表示愿意放弃重组合约中的部分条款,以帮助阿根廷解决违约困境。

此外,阿根廷银行协会(Adeba)的成员正在计划包括买下法律索偿权并偿付债权人。

北京时间7月30日晚间10点,距离既定的偿债时间不足10小时,仍未有任何谈判细节披露出来。

若阿根廷未能顺利偿还债权人债务,则该国将陷入2001年以来的第2次违约,同时也是过去30年来的第3次主权债务违约。2001年阿根廷950亿美元的主权债务违约导致该国被迫进行债务重组,此后深陷大萧条时代之后最糟糕的经济衰退。

然而,不难发现,此次违约却与2001-2002年债务危机有着本质的不同。当时阿根廷无力偿债,而如今阿根廷有充裕的资金可以偿还华尔街投资者持有的350亿美元重组后的外币债务,问题在于,此前同意债务重组的其他债权人,也可能会要求阿根廷全额偿债。

彭博社表示,全额偿债金额将达到290亿美元。而目前,阿根廷央行外汇储备金仅剩280亿美元,为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彭博社援引华盛顿法律基金会的首席法律顾问理查德·萨普(Richard Samp)表示,偿债可能掏空阿根廷国库。

除了无力全部清偿外,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如果阿根廷再次违约,经济可能将进一步陷入衰退。同时,通货膨胀加剧将引发资本外逃,更可能引发今年第二次比索大幅度贬值。

上周,阿根廷比索的黑市汇率已经高达12.65比索兑换1美元,远远超出官方设定的8.17的汇率。而就在1个月前,阿根廷比索的黑市汇率还是11.65。此外,市场对阿根廷目前的通胀率预估值高达30%,阿根廷的基准利率水平已高达27%。

同时,如果阿根廷真的发生债务违约,对于即将在2015年12月离任的克里斯蒂娜总统来说,也面临极大风险,因为她多年致力于恢复阿根廷经济并力图重返国际融资市场的努力将会付诸东流。

2001年首次违约以来,阿根廷始终都无法重返国际融资市场。尽管进行多方努力,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航空5月仍然因融资代价太大而放弃了债券发行。

根据媒体报道,阿根廷曾对本月中俄领导人访阿寄与厚望,希望能从中俄拿到西方不愿给予的资金。

中国确实也给予了一定金额的贷款。根据双方协议,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47亿美元贷款,用于巴塔哥尼亚两个水电站坝建设。中国葛洲坝集团和阿根廷Electroingenieria SA去年赢得建设这两个项目的合约,两座水电站总发电能力将达到1740百万瓦特。国开行还提供21亿美元贷款,帮助一个拖延很久的铁路项目。该项目将使阿根廷从平原农业区向港口运输粮食更加快捷。

此外,阿根廷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还签署了一份110亿美元的三年期互换操作协议,让阿根廷可以用人民币结算从中国进口的商品。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