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转型升级下的并购浪潮已来临

  【延伸阅读】

  金融时报:中国转型影响未来十年全球经济

  2013-09-20 10:15:00

  参考消息网9月20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17日刊发题为《中国转型将影响未来十年全球经济》一文,作者为该报副总编约翰·桑希尔。桑希尔称,在11年前,当他还是《金融时报》亚洲新闻编辑时,经常来中国出差,但主要是去大城市和沿海城市进行报道。终于有一次,他决心访问一个边远的内陆地区,看看那里的生活是怎样的。

  桑希尔乘飞机到银川,第二天驱车5个多小时进入越来越偏僻和贫瘠的乡村。他看到很多窑洞,人们告诉他,直到几年前这些窑洞里还住着人。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这是中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

  但当他来到一个边远的小村落,惊讶地看见了新砌的砖房,更让他惊讶的是,几位村民把他带到家中,他们的孙辈们正在通过一个大屏幕电视看DVD。

中国转型升级下的并购浪潮已来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内蒙古农牧民即将告别土房住进新砖房。

  与中国其他许多地区一样,这个村庄里的劳动力大多在沿海城市打工,把收入寄回家。尽管官方数据显示当地收入非常低,但村民们说,他们的生活从未像现在这样好。

  宁夏之行告诉了他几件事:

  一、官方数据不太能反映事情的真实全貌。

  二、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变革程度惊人,即使最偏远地区的人们都可以明显感受到这一变化,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在20年里脱离了贫困。

  三、中国正在快速和世界其他地区建立经济合作关系。

  增长动力来源于中国

  文章称,虽说各国财经媒体每天都刊登一些令人惊悚的头条,诸如欧元区危机、金融市场动荡以及新兴市场放缓等,但事实上,全球经济复苏已经步入正轨且初见成效。据高盛估计,在这十年间,全球经济的增速将达4.1%,而过去30年里的任意十年的增速都没超过3.5%。

  全球经济的大部分动力来自中国。中国经济的规模高达8.2万亿美元,约为美国经济的一半。也就是说,中国每年增长8%,就相当于美国每年增长4%;每12.5周,中国的经济产出就相当于整个希腊的经济总量;从2010年算起,中国已经“产出”了一个印度。

  中国总理李克强近日为《金融时报》撰文时曾提到,中国将持续保持健康的经济增速,并坚持对外开放。同时,中国将精简政府规模,力推结构性改革,刺激国内消费。城镇化将让一亿农村人口在接下来的十年内成为城镇居民,这将大大提高国内的消费需求。

  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7.5%。从全球范围内来看,这仍是一个相当高的数字。但在与中国人交谈时,约翰·桑希尔发现,他们对中国经济感到十分不安,不知道这个体系是否已经达到上限,是否需要更彻底的改革。

  对于下个十年间的全球经济而言,中国经济能否从投资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平稳过渡,将是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对中东、澳大利亚、非洲等十分依赖中国的地区来说。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