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转型升级下的并购浪潮已来临

  美国经济好转是好事

  文章指出,过去几周,全球对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普遍看好,而对发展中国家面临的诸多问题更为忧虑。

  美国经济的回暖让全球经济大松一口气,但对全球债券市场不见得是个好消息,也会进而冲击到一些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之前相当依赖从发达国家流出的廉价资金。

  美联储如果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将会推高债券收益率,从而影响债券市场,进而导致金融市场不稳。不过约翰·桑希尔以前学习金融的时候,老师说债券投资者都是一群“悲哀”的人,因为他们靠经济不景气牟利。总而言之,美国经济有所好转,根本上是件好事;再说,债券收益上升,也会使风险分化更趋理性。

  另外,对中国和阿拉伯经济体而言,美国页岩气革命将会产生巨大影响。英国石油公司最近预言,美国将在2030年基本实现能源自足,而对中东石油的进口依赖性将减少。与此同时,中国从阿拉伯地区的进口量将增加,石油已经占到中阿贸易总额的40%。中国对中亚地区能源的投资兴趣也在逐渐上升。

中国转型升级下的并购浪潮已来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中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分公司的一名技术工人在页岩气开采钻井平台上工作。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发展中国家仍具潜力

  文章称,美国经济回暖让另一些地区受到了冲击,因为大量资本从这些地区流出,以获取更大回报。一些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印度和印度尼西亚都遭到了很大冲击。不过要是由此认为发展中国家潜力已尽,那就大错特错了。这并不是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翻版。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减缓甚至可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这可以促使它们加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

  放眼全球,海湾地区对金融危机的处理相当出色。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的六个成员阿联酋、巴林、沙特、阿曼、卡塔尔和科威特在2001-2011年间的经济年均增长率为4.7%,而全球平均增速是2.8%。这些海湾国家拥有经常项目顺差,公共开支需求巨大且银行资本充足率良好。它们的内在恢复能力非常强。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