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德拉吉暗示欧洲央行或推行“量化宽松”

  参考消息网8月25日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23日称,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22日暗示,该行将转变以紧缩政策为主的政策思路,目前该行官员正面临欧元区经济停滞、物价疲软和失业率高企的困局。

  德拉吉在杰克逊霍尔举办的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年度会议上称,欧洲央行官员和政治家在刺激需求和减少失业方面可以发挥各自的作用。他表示,如有必要,欧洲央行愿意采取更多刺激措施,以防止低通胀率被根植到对未来价格上涨的预期中。

  德拉吉在书面讲话中称,如果在实施货币政策的同时,财政政策能起到更大的作用,那将会对整体政策立场产生积极影响。他表示,在考虑欧洲具体的初始状况和法律限制的情况下,在这方面有可以作为的空间。

  据报道,尽管德拉吉的讲话并不代表他将接受利用大规模赤字开支来刺激欧元区经济的做法,但也标志着,欧洲央行官员此前关于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即使在经济疲软时期也需削减赤字和实施经济改革的政策发生了转变。

  批评人士称,同时实施财政紧缩措施和劳动力市场改革的做法加剧了欧洲经济的下行趋势,尽管长期来看这种做法会带来好处。

  数天前,欧元区的一份报告显示,该地区经济第二季度出现停滞,这引发了外界对于经济体量约为13.5万亿美元的欧元区正陷于持续的经济停滞和高失业率泥潭的担忧。

  德拉吉称,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表明,欧元区的经济复苏总体而言比较疲软,即使在没陷入经济困境的国家,工资增长也较乏力,这表明需求疲软。

  德拉吉的讲话表明,欧洲央行正采取新的办法来应对这些风险:将刺激需求的政策与增加劳动力市场灵活性的措施一起实施。欧元区7月份的同比通胀率仅为0.4%,远低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水平。德拉吉建议,在如此低的通胀环境下,决策者应将刺激政策可能引发通胀的担忧放在一边,集中精力防止欧洲出现高失业率长期化。欧元区6月份失业率为11.5%,远高于美国、英国和日本的水平。

  他表示,与动作幅度过大引发工资和物价压力大幅上升的风险相比,刺激幅度太小、从而导致暂时性失业成为根深蒂固的失业问题所隐藏的风险更大。

  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6月份批准的刺激政策方案应该会对需求起到改善作用。该方案的内容包括实行创纪录的低利率,向银行提供新一轮的四年期贷款,以及购买银行打包贷款(即资产支持证券)的相关准备工作。

  他表示,购买资产支持证券的计划正在快速推进,并称欧洲央行预计该计划应会起到进一步放松信贷的作用。

  德拉吉称,欧元对其他货币汇率近期的下跌应有助于提振需求和物价。欧元对美元汇率已从1欧元兑1.40美元附近的高点跌至1.324美元附近。汇率下跌有助于通过出口提振经济增长,并通过提高进口商品成本推升通胀。

  德拉吉表示,美国和欧元区的货币政策预计会呈现背离状态,这应有助于维持近期的汇率走势。外界普遍预计,美联储将于明年年中加息,而欧洲央行未来数年预计都将把贷款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

  德拉吉还称,欧洲央行随时准备进一步调整政策立场。这一表态暗示,为防止通胀在过低水平维持过长时间,欧洲央行大规模购买公共和私人债务(即量化宽松政策)的举措仍是该行的一个备选办法。

  在财政政策方面,德拉吉表示,决策者应利用欧洲预算规则中存在的灵活性,以便更好地解决复苏乏力的问题,同时也为所需的结构性改革拓展成本空间。

  尽管德拉吉没有提及具体国家,但他的讲话暗示,德国等预算平衡的欧元区成员国应采取更多措施来刺激自身和整个欧洲的经济。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