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德拉吉暗示欧洲央行或推行“量化宽松”

  【延伸阅读】

  外媒:欧洲央行打出“组合拳”应对通缩

  2014-06-08 11:28:00

  参考消息网6月8日报道法国《世界报》6月7日刊登题为《欧洲央行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避免通货紧缩》的报道称,数周以来金融市场都在盘算欧洲中央银行会否采取措施应对通货膨胀走低,而欧洲央行也没有让这些期待失望。6月5日,欧洲央行宣布将主导再融资利率下调到0.15%,使其达到历史性低点。

  欧洲央行同样将隔夜贷款利率从0.75%下调到0.4%,隔夜存款利率下调为-0.1%。欧洲央行这些前所未有的措施意在鼓励银行发放贷款。

  欧洲央行尤其还宣布了一项新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4年间以固定利率向银行注入4000亿欧元,以使这些银行可以向实体经济发放贷款。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在布鲁塞尔说:“我对欧洲央行的决策表示欢迎。欧洲央行意识到了危险在于通货紧缩,即经济体不足以重新启动和企业无法得到融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对利率下降表示“非常高兴”。

  很多分析家也对此反映热烈。罗思柴尔德资产管理公司债券管理部门负责人埃马纽埃尔·珀蒂评价说:“(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出手有力,在几个月之前出台这些措施还是难以想象的。”

  欧洲央行还宣布正筹备资产担保债券计划。法国外贸银行的让-弗朗索瓦·罗宾说:“这尤其涉及企业债券。由此,欧洲央行将减轻银行负债并有助于银行向中小企业发放新贷款。”

  最后,德拉吉通过宣布欧洲央行的行动“并没有结束”而让大门敞开——如果有必要将毫不犹豫地采取新的措施。

  各机构的经济学家们调低了欧元区通货膨胀预期。现在,他们认为2014年价格增幅为0.7%。这和欧洲央行2%的目标相距很远。

  这一整套措施是否足够使欧元区走出通缩和萧条?经济学家们在这一问题上有分歧。一些人认为,信贷额对于支持欧洲经济初期重启是足够的。经济学家热罗·容认为:“这一揽子措施的出台时机非常精准。”

  另一些人则怀疑措施是否足够。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珍妮弗·麦基翁表示:“无论是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还是降低利率都不会改变局面。”她认为,这些措施还不够富有雄心。她补充说:“即使银行提高贷款额,它们也还需要找到希望借钱的企业和家庭!”

  欧元区实际上面临需求问题:失业率稳定在高水平(11.7%);各国执行紧缩政策和严格的薪水政策;家庭消费较少而企业在投资上迟疑。法国外贸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的菲利普·韦希特尔说:“这给欧元区带来通缩压力。”

  然而,对这些压力的回应不能只依赖欧洲央行。德拉吉在记者会上也提到这一点:成员国也应当进行结构性改革以重振投资、促进增长。

  据路透社6月6日电,欧洲中央银行副行长维托尔·康斯坦西奥今天表示,该行大概要到年底才能知道最近采取的行动是否有效。届时,各商业银行已经拥有从该行获得廉价贷款的机会。

  欧洲央行5日将利率降至创纪录的低水平,采取措施向低迷的欧元区经济注入资金,并表示将在必要时采取进一步行动,以应对日本式通缩风险。

  在欧洲央行启动这些举措后的第二天,副行长康斯坦西奥利用在伦敦出席国际金融协会会议的间隙发表讲话时说,该行现在要后退一步,以便提供一个让这些举措奏效的机会。但他表示,如果欧元区经济无法获得动力,类似美国、英国和日本所尝试的广泛的资产购买计划仍将是欧元区的一个选项。

  一些德国媒体对欧洲央行的大胆行动感到不安,纷纷警告说急剧放松政策可能引发美国式资产泡沫,并阻碍遭遇危机的欧元区国家进行改革。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