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中俄全面合作 联手推进去美元化

中俄全面合作 联手推进去美元化

新一轮西方经济制裁即将到来,俄罗斯加紧与中国全面开展合作。昨日中俄承诺加强两国银行合作,在贸易结算中增加使用两国货币。中石油或将以10亿美元持股俄大型油田,国开行等中国银行有意为俄高铁项目投资百亿美元。

据路透报道,俄罗斯副总理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昨日称,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就一项经济合作协议达成一致,承诺加大卢布和人民币在贸易结算中的应用,并加强两国银行合作,允许俄罗斯银行在中国的银行建立账户,为俄企寻求中国企业贷款设立相关规定。

舒瓦洛夫表示,过去大多数合同都以美元计价,今后不会改变原有合同,“但会鼓励中俄企业多些采用本币结算,避免使用第三国货币。”

据《俄罗斯报》旗下RBTH网站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石油)将持有俄罗斯最大石油生产商Rosneft(俄油)旗下最大油田Vankor10%的股份,投入约合10亿美元。

本月初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张高丽会晤时提到,俄油建议中国持股Vankor。当时普京说,通常对给予国外合作方放行都很小心,“对我们的中国朋友来说没有任何限制”。

上述RBTH则是指出,俄油与中石油还在商议合作开发北冰洋的巴伦支海(Barents Sea)及其东南部的伯朝拉海(Pechora Sea),俄油至今尚未同中国企业建立合资企业。

投资公司UFS的首席分析师Llya Balakirev评价,在当前环境下,俄油出售股权是合情合理的选择,也有利于未来中俄扩大合作。他说:

“俄油的大量负债令投资者担心,这家公司寻求再融资。出售战略资产的少量股权以后,该司就可以在并未失去相关油田控制权的情况下募得约10亿美元。”

据俄罗斯官方通讯社俄塔社昨日报道,全球三大运输企业之一俄罗斯铁路(Russian Railways,俄铁)第一副总裁Alexander Misharin透露,中国投资者有意投资4000亿卢布俄铁修建莫斯科高铁的项目。

Misharin说,最终决定权在俄罗斯政府,不过,“今天(9月9日),以中国国开行为首的中国银行都准备募集该项目所需的资金,我们在谈的是4000亿卢布的融资。”

Misharin强调,在融资方面,该高铁项目会得到足够的资金。

本月初华尔街见闻曾展示过以下西方世界孤立俄罗斯的版图。目前来看,面对西方制裁步步紧逼,俄罗斯正是在积极寻求与西方眼中“世界以外地方”合作。那样一来,西方会更难以彻底孤立俄罗斯。

中俄全面合作 联手推进去美元化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