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财经频道  >  专题汇总  >  一带一路  >  评论

秦光荣:云南要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3月5日下午,云南代表团团长秦光荣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坚决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切实找准云南战略定位,全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发挥好云南在国家向西开放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秦光荣在发言中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是一个很好的报告,我完全赞成。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在经济工作中突出加强宏观调控,突出简政放权,突出深化改革,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了平稳开局、精彩开局、扎实开局、创新开局。下一步,云南将结合自身实际,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秦光荣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战略构想。政府工作报告又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部署安排。“一带一路”是我国新时期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伟大战略构想,是党中央统揽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和社会发展全局,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一带一路”建设,翻开了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的新篇章,彰显了新时期我国周边外交“亲、诚、惠、容”的新理念,为加强区域合作提供了新平台,也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

“云南处于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要道,拥有面向‘三亚’、肩挑‘两洋’的独特区位优势,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省份。”秦光荣从区位优势、历史脉络、现实机遇三个方面,全方位阐述了云南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地位。从区位上,云南北上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连接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唯一可以同时从陆上沟通东南亚、南亚的省,并通过中东联接欧洲、非洲。独特的区位优势,凸显了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从历史看,云南在我国对外历史上长期发挥着内陆门户的重要作用。早在秦汉时期,“南方丝绸之路”便造就了古代史上开放和鼎盛的云南。近代修建滇越铁路,带动了近代工业的发展。二战时期,云南又成为抗战大后方,在世界反法西斯东方战场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从现实看,近年来,国家支持云南建设我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使云南从开放“末端”归位于“前沿”。

秦光荣说,云南将认真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依托区位优势,切实找准云南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定位,发挥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连接交汇的战略支点作用,努力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好重要省作用。一要加快推进桥头堡建设,发挥“一带一路”建设重要门户作用。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加快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步伐;二要打造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升级版,发挥好“一带一路”建设区域合作高地作用。加快完善区域合作机制,力争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内发挥合作潜力,取得更大的合作效益;三要推进孟中印缅经济合作,发挥好“一带一路”建设睦邻外交战略通道作用。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开拓新的战略通道和战略空间;四要着力提升沿边开放步伐,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先行先试区作用。加快滇中产业新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充分发挥南博会、昆交会、边交会在对外开放中的平台作用,提升沿边开放型经济水平。

(记者 郭安菲 胡永启)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1标签: 两会 云南 一带一路 经济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