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财经频道  >  专题汇总  >  一带一路  >  flash

“一带一路”加速中国高铁出海

每日经济新闻李卓 2014-12-04 15:57:52

备受关注的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将东南亚、南亚、中亚和西亚诸国囊括在内,并延伸至东欧和北非,这些区域都是轨道交通急需发展的地方,其中蕴藏着不少高铁商机。

就在近日,中国首列最高速度的米轨动车组在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正式下线。不久,它将沿着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下南洋,驰骋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而在前几日,中国北车亦刚刚与马来西亚ERL机场快线运营公司签订了吉隆坡机场线24辆动车组采购合同。

在多位中国轨道交通业内人士看来,“一带一路”区域既是中国铁路装备走向世界的起点,也是中国铁路装备企业的传统市场。新的格局下,不仅“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囊括的国家和地区对铁路交通有着巨量需求,“丝绸之路经济带”所涵盖的地区也处于待新建阶段或待更新阶段。

南车将扩大与马来西亚合作

“借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作用,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将扩大与大马(马来西亚简称)的合作。”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清和在下线仪式上表示。

自2010年进入马来西亚市场,株机公司已先后获得马来西亚城际动车组、维保项目和轻轨列车共6个项目订单,总计金额近8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5个项目共计98列车订单 (此次下线的列车合同签于2013年9月),成为大马轨道交通装备发展最大的推动者。

早在2007年,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署我国首个出口东盟市场的泰国曼谷的BTS地铁合同;今年10月,又获得泰国国家铁路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铁路客车采购合同。11月25日,公司与马来西亚ERL机场快线运营公司签订了吉隆坡机场线24辆动车组采购合同。这是我国首次出口时速160公里“准高速”铰接动车组,首列车预计2016年5月末交付。

马来西亚只是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高铁市场机遇的一个缩影。北车人士分析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铁路交通有着巨量的需求,尤其是印度这样的人口大国,对铁路交通的依赖感更强。

近期被国际媒体频频热议的是,印度正筹建一条造价约2000亿元人民币的全球第二长高铁线 (目前世界第一长高铁为京广高铁)。泰国执政当局刚刚批准了连接中国的铁路项目,计划建设2条高速铁路。记者获悉,新马高铁计划在2020年建成,全长354公里。这些都将是“一带一路”中泛亚铁路的一部分。

据了解,目前在南亚、东南亚、中东、北非,在建或拟建的高铁有印度 “特里凡得琅-家瑟勒戈德-门格洛尔”高铁、印尼“雅加达-泗水”高铁、泰国“曼谷-华欣”高铁、阿尔及利亚 “突尼斯边界-摩洛哥边界”高铁、卡塔尔和巴林的“多哈-麦那麦”跨境高铁、孟买的8条市郊铁路、伊朗“设拉子-阿巴斯港”铁路、“亚兹-阿巴斯港”铁路、阿曼的海合会铁路、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利雅得”、“吉达-达赞”铁路等数条铁路线。

丝绸之路经济带需求大

“丝绸之路经济带”所涵盖的地区的铁路交通也处于待新建阶段或待更新阶段。

“西亚各国的铁路基础较为薄弱,但有石油资源作支撑,财力雄厚,正加快铁路交通的建设;中亚诸国及俄罗斯、白俄罗斯等独联体体系有着较强的资源禀赋,但其铁路装备大多产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目前,新建铁路和更新既有铁路装备的动力都比较足。”北车人士分析。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拟建或在建中的高铁就有连接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莫斯科-明斯克”跨境高铁、哈萨克斯坦境内的“阿斯塔纳-阿拉木图”高铁。

此外还有众多的铁路和地铁:伊朗境内的“亚兹德-阿巴斯港”铁路;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的 “叶拉利耶夫-贝克达什-土库曼巴希”跨境铁路;阿塞拜疆境内的 “阿斯塔拉-巴库-俄罗斯边境”铁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市场除高铁、环线地铁之外,还包括俄罗斯境内的 “阿德勒-卡拉斯拉亚波利亚纳”铁路、“克孜勒-库拉吉诺”铁路等多达6条铁路规划。

业内认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亚欧大陆板块内,铁路运输方式具有生命线意义,这些地区地质地理结构复杂,沙漠戈壁较多,公路不通或作用不大,水路资源匮乏或无法全年通航,空运费用高,铁路无论对于货物周转还是客流都具有重大意义。

在 “互联互通”、“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400亿美元丝路基金”等战略措施下,上述铁路建设自然显得保守和局促,其中的高铁机遇自然不言而喻。

北车人士表示,公司目前40%以上的海外收入就都来自于 “一带一路”地区。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