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连塑供应逐步趋紧 仍有反弹空间

大连塑料于6月底突破9500一线压力,加速上行。笔者认为,随着全球货币宽松预期的增强,供需矛盾逐步改善,连塑仍有反弹空间。

中欧联袂降息

上周四,中国央行与欧洲央行联袂降息。中国下调存贷款利率0.25和0.31个百分点,且将贷款下限由基准的0.8倍扩大至0.7倍。从此次利率调整来看,长期存款利率下调幅度大于短期存款利率,央行促进长期消费意图明显;一年期的贷款利率下调幅度大于长期贷款利率,表明央行意在通过降低资金成本以刺激投资需求。总的来看,此次出乎市场意料的降息,预示着国内二季度经济继续下滑的可能性仍然较大,因此本次下调利率更多出于稳增长的目的。欧洲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符合市场预期,其目的是期望非金融机构因存款利率下降转而投资风险资产,从而拉动经济。综合来看,此次中欧联袂降息加大了市场对于全球宽松的预期,长远来看,对大宗商品价格将是有利的。

供应逐步趋紧

从产量来看,1―5月我国PE总产量414.5万吨,较去年减产20.1万吨,笔者预计6月的减产幅度与5月相当,因此上半年的减产幅度将在20万―30万吨之间,较去年同期减产5%―7%。从PE进口量来看,1―5月进口总量为300.34万吨,较去年同期小幅上涨8.63万吨,若剔除出口增长0.66万吨,实际净进口量较去年增长7.97万吨。因此,1―5月国内PE实际供给量较去年减少12.13万吨,而6月预计净进口量仍无法超越减产量,笔者判断上半年实际供给量较去年减少幅度将更大。从这个角度来看,尽管今年二季度需求不振,但实际供给量也随之减少,这将在下半年为生产方创造相对上半年更好的供需环境。

季节性需求或将启动

从农用薄膜的生产量来看,今年1―5月全国农用薄膜总产量为60.4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8.34%。环比方面,在3月份农用薄膜旺季之后,4、5两月产量快速回落,5月农用薄膜产量仅为3月60%左右,生产季节性较为明显。通过对近10年农用薄膜产量对比,笔者发现除了2004年,近10年农用薄膜下半年产量较上半年均有增长,平均增长率为10.31%,并且近三年下半年较上半年产量增幅则更为明显,平均增长率达到19.13%。考虑到农用薄膜生产季节性较为明显,笔者预计7―9月整体农膜产量应较为平稳,在9月农膜旺季开始之后,或将出现大幅增长,预计农膜下半年总产量在80万吨左右,乐观估计值在86万吨左右。因此从农用薄膜的角度来看,下半年的需求较上半年也会有所改善。

综上所述,在全球货币可能继续宽松的大环境下,上半年实际供应量减少和下半年农膜旺季开启将改善塑料下半年的供需环境,笔者认为下半年连塑将走出一轮反弹行情。(中证期货 张灵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