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出口遭重创 日本寄望中国市场

国际商报王晓 2012-08-27 08:19:00

日本7月份出口额比去年同期下降8.1%,创下5174亿日元的贸易逆差,为1979年7月以来的最高值。业内人士认为,外部的欧债危机以及相关贸易伙伴的转型升级,内部的经济不景气、产品创新能力不足、结构调整缓慢是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在远景的投资与研发战略难以在短期内发挥效用的当下,日媒将希望的目光投向中国,寄望中国市场能助日本获得喘息之机。

日本财务省日前公布的贸易统计初值显示,7月份贸易收支逆差为5174亿日元,是自有可比数据的1979年以来7月份出现过的最大赤字。作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日本不断扩容的贸易逆差将对中国乃至其他经济体产生怎样的影响?

受访专家指出,受欧债危机的连锁反应及日元持续坚挺影响,短期出现贸易逆差也属正常。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日本长期存在的产品创新能力不足、产业结构调整缓慢等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再加上全球大环境不乐观,预计短期之内形势不会出现大的好转,未来经济复苏还面临诸多挑战。

由此及彼,业内人士认为,中日经贸往来也会或多或少地受到牵连。但鉴于中国外贸依然有可能实现8%的增速,加之日本实施的产业投资与技术研发等远景规划,中日经贸未来的发展仍然值得期待。

受欧债危机拖累

数据显示,日本7月份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1%,仅为5.31万亿日元,远差于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增速下降2.9%)。其中,日本对欧盟出口萎缩25.1%,为2009年10月份以来最大降幅,对该地区的贸易赤字也达纪录高位。

“受欧债危机持续恶化的拖累,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包括中国等在内的国家需求减少,对于日本这样的出口外向型经济体必然打击很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指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也同意上述观点。他认为,“日本贸易赤字创新高是欧债危机连锁反应的表现。”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7月日本对中国的出口也大幅减少了11.9%。其中,包括汽车发动机在内的重型机械发动机等出口减少45.8%,半导体零部件出口减少17.2%,汽车零部件出口减少14.9%。“往年每个月都有一两个柜的货物从日本进口,今年两三个月才有一个柜。”深圳一家货运代理公司的经理胡先生对记者说。

胡先生认为,他的生意减少一方面源于日本大地震后很多日本企业迁往中国;另一方面,经济危机中一批外企倒闭后,中国很多企业转型升级,可以生产满足国内需求的产品,这导致中国对日本的需求进一步减弱。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