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手足口病来势汹汹 创新中药治疗效果肯定

随着气温的升高,专门侵犯儿童的传染病——手足口病又进入了高发期。根据卫生部通报,仅在5月份一个月内,全国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462116例,较去年同期增长132%,居全国法定传染病发病率之首,重症数和死亡数也明显上升。6月的发病数量虽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去年同期。为应对来势汹汹的手足口病疫情,卫生部自3月开始就积极防控、治疗手足口病进行动员和指导。

记者发现,在65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的新版《中医药治疗手足口病临床技术指南》和目前临床应用的卫生部《手足口病诊疗指南》中,热毒宁注射液等中药出现在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的推荐用药中。一些中西医专家告诉记者,对手足口病这样一个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中医药疗效肯定。

高温多湿天气是祸首

 在南京,3月以来手足口病便进入流行期,地处南京市的江苏省儿童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分别开辟了专门的住院病区,收治重症手足口病患儿。“我们的手足口病病区有40张病床,由于患儿比较多,加床数有二三十张。”江苏省手足口病专家组副组长、南京市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于毅告诉记者,手足口病的发生与高温天气关系密切。该病从3月开始,随着气温的变化,呈现出由南方到北方带状移动的特点。

而在北方,发病高峰时段的来临比南方要晚一些,北京、河北等地的发病高峰期在每年的5~7月间。北京市5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手足口病发病率较去年同期增长148.4%5岁以下的重症患者增长也比较明显。一位医务人员介绍,北京某区级医院高峰时曾一天接诊400余名手足口病患儿。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地坛医院两家手足口病收治的定点医院也“开足马力”应对京津及其周边地区的重症患者。

“为什么现在关于手足口病预防的宣传这么多,还会出现这样高的发病率呢?”专家们认为高温天气、幼儿特点和致病病毒变化多端是主要原因。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王融冰介绍,手足口病全年均可发病,其中北方常见于5~7月份,今年的手足口病中医证型有明显的湿重的特点,这就意味着高温多湿的季节是该病的发病高峰期。再加上幼儿吃手、啃舔玩具等行为很难控制,现代人外出活动的几率又越来越频繁,加速了本病的流行。

王融冰介绍说:“其实对付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就是疫苗。但能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非常多,除去2008年引发关注的EV71病毒外,还有柯萨奇病毒A16A5A10等,多达20余种。这给疫苗研制带来了难以突破的技术屏障,也是一些孩子去年得过手足口病今年也许还会再患病的原因。”

“在今年手足口病的重症患儿中,0~5岁的幼儿占了百分之七八十。”王融冰介绍,今年的手足口病致病病毒由于地区不同会有所差异,但以EV71和柯萨奇病毒A16等为主,表现出低龄重症患儿多的特点。据她预测,传染病重在预防,手足口病的发病率会随着暑假来临而逐步下降,但在开学季的九、十月间会再次出现一个小高峰,希望家中有婴幼儿的家长做好预防。

创新中药治疗效果肯定

记者从北京佑安医院了解到,为应对手足口病,该院有5名中西医结合科医师进入感染科病区,协同西医大夫共同救治,可以让中医药第一时间介入到手足口病的治疗中。而在北京另外一家手足口病收治医院北京地坛医院,门诊医生给大多轻症手足口病患儿开了该院在前两年研制出的中药处方。

“高峰的时候一天能发出200付左右,7月份发病减少,每天也要发出四五十付,都是西医大夫认可它的效果开出来的。还有一些去年吃过这个药今年又再次得了手足口病的患儿家长专门来开这个药。”地坛医院一位药剂师介绍。

由于手足口病致病病毒有很多种,并没有专门针对它的特效抗病毒药物,因此临床使用的抗病毒药利巴韦林效果不明显。而且利巴韦林有骨髓抑制作用,会引起白细胞、血色素的降低,这对于本身就会出现白细胞降低的手足口病患儿更加不适合。因此,虽然是两家西医医院,但江苏省儿童医院和南京市儿童医院均在第一时间为患儿应用了卫生部《手足口病诊疗指南》和《中医药治疗手足口病临床技术指南》中推荐的中药热毒宁注射液。

于毅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临床上对普通型患者已将利巴韦林的使用时间从1周减少到3天,同时给予热毒宁注射液,基本上3天内就能退烧,皮疹好转时间也明显缩短。而对危重型的患儿,在采用丙种球蛋白冲击疗法和其他一些对症治疗的同时,也应用了热毒宁注射液,取得了退热快、减少丙种球蛋白用量、明显缩短疗程的效果。

在南京市儿童医院,针对不用输液治疗的手足口病轻症以及其他病毒性疾病,还有一种应用了50多年的由老中医经验方形成的院内制剂“抗601”。“‘抗601’与热毒宁注射液一样都含有青蒿、金银花、栀子三味中药,说明这个方子对病毒类疾病是有效的。”于毅说。

王融冰介绍,手足口病不是一个新发传染病,我国早在70年代就有报道,但那时的病毒以柯萨奇病毒A16为主。自2008年因EV71病毒流行导致重症高发,出现多例死亡病例以来,因没有针对肠道病毒的特效抗病毒药物,中医药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了该病的防治中。

家长是防控首道防线

虽然发病率居高不下、病情有风险,但手足口病并非难以预防。于毅介绍,手足口病的发生与生活环境卫生状况较差、卫生习惯不良、个人免疫力低下、接触已感染病毒的人员等因素有关。因此,家长做好孩子的清洁卫生是手足口病的“第一道防线”。

预防手足口病关键要做到“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即要讲究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饭前便后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不要带婴幼儿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哺乳的母亲要勤洗澡、勤换衣服,喂奶前要清洗奶头;托幼机构、小学等儿童集体生活、学习的场所,要做好晨检,经常在阳光下晾晒衣被等,经常彻底清洗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

此外,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皮疹症状,应立即就诊,并对其日常用品进行消毒。在确诊为手足口病后,家长不要过度紧张,但也不要漫不经心。于毅特别提醒广大家长,手足口病病情的轻重与皮疹的多少无关,而是与发热的时间、程度密切相关。患儿家长应密切观察孩子的发热时程、精神状态,特别应注意孩子是否易惊。如果发现上述情形,说明孩子的病情较重,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延误诊治。

王融冰认为,提高广大幼儿家长和基层医生对于手足口病重症倾向的认知尤其重要。“许多家住农村的重症患儿,往往是先在村医那里就诊,然后转到县里,再转到省里,最后再送到北京。其实,手足口病重症救治的黄金期就在最开始的两三天,却全被耽误在了转诊的路上。”

她认为,患儿家长和医生必须对有重症倾向的手足口病患儿有充分认知,特别是应加强基层医院医生的培训,使之具备手足口病分级鉴别的能力。一方面,将轻症患者留在基层,尽量不去占用大医院紧张的医疗资源;另一方面,将有重症倾向的患者及时一步到位地转送高级别医院。手足口病重症的预警症状包括高烧不退、反复呕吐、心律显著加快、呼吸节律改变、精神意识改变、手足惊跳等。

 

(转自:中国医药报2012720日 星期五 记者徐雅静整理)

http://www.yybnet.com/site1/zgyyb/html/2012-07/20/content_66029.htm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璐标签: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