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小企业私募债九月或现零发行 业内呼吁放松限制

经济参考报赵东东 吴黎华 2012-09-28 08:32:22

业内呼吁进一步放开投资者准入门槛

Wind数据显示,从6月面世至今,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呈现放缓态势。而进入9月份以来,私募债更是遭遇了零发行的尴尬。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遇冷主要原因是市场对企业真实偿债能力信心不足,而高风险、低收益和流动性不足更是打击了投资者的积极性,建议在现有条件下进一步降低投资者准入门槛。

发行节奏逐步放缓

自今年6月8日第一单中小企业私募债后,旨在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一度受到市场热捧,被机构投资者抢购一空,但在随后两个月却出现发行趋缓态势,直至9月份出现零发行的遭遇。投中集团统计显示,在8月底之前,共有40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完成发行,平均期限2.25年,平均票面利率9.08%,发行总额37 .83亿元。其中,6月份共有24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完成发行,发行总额为21 .83亿元,金额占比达58%,而7月份和8月份分别只有8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完成发行,发行节奏逐步放缓。

私募债发行趋缓态势一度引起市场注意,W ind数据显示,截止9月27日,市场再无新债面世,若在未来局面不改,中小企业私募债在9月将遭遇零发行。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石磊告诉记者,现在市场有注册无发行,与目前监管和宏观环境相关。“毕竟风险最大,市场接受程度有限,监管也严格,大家都在调整战略。”

风险溢价不被认可

对于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遇冷局面,接受记者采访多位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在经济下行环境中,中小企业信用风险进一步加大。同时,中小企业私募债风险溢价不足,收益率偏低也打击了投资者的积极性。

参与中小企业私募债承销的国内某大型券商高管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市场最担心还是中小企业的偿债能力及隐藏背后的违约风险。该高管称,一家中小企业净资产只有几千万,但备案发行额度却高达一两亿,尽管有抵押担保等增信措施,但市场还是对其真实偿债能力存在质疑“我们遇到一个中小企业客户,做尽职调查去了一个周,但再隔了一个月这家企业就没有了。今年经济下滑,中小企业本身经营就遇到很多风险。”上述高管向记者透露。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石磊表达了相近观点:“问题主要是对中小企业信用的怀疑,或者企业没有找到特别好的增信方式,还是依赖外部增信。无论是投资者还是监管层,都对目前的经济环境对企业的影响存在担忧。”

“刚开始还是很好发的,现在比较艰难,那些担保都差了一点,所以大家都不太敢碰。”长城证券固定收益研究部经理李学(CFA )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最开始发的时候,收益率比较高,也有一些比较强的担保,所以比较火。但现在一些私募债的收益率都比较低,担保也没有以前那么强了,资质也参差不齐,所以需求就少一些。据了解,目前私募债的收益率在8.5%至9.5%左右,而一些A A -的城投债也能达到这个收益水平,况且私募债没有流动性,不能质押,因此没有比较优势。

业内呼吁放松限制

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私募债流动性不足背后是机构投资者介入太少,主要投资者集中在券商,而基金由于牵涉到审批流程和建立信用违约框架,几乎没有涉足该领域。“目前私募债50多笔转让,基本都是券商之间互相捧场,进行的买断式回购。”在他看来,引入更多机构投资者是解决流动性不足有效方法。

长城证券固定收益研究部经理李学同时也认为,参与者更多,才能有利于私募债的市场更加活跃。从交易所的层面来看,其投资者准入还是放得比较宽的。但是,深交所允许保险公司、银行购买中小企业私募债,但在保监会、银监会还没有放开;交易所也允许基金公司公募买。但在证监会目前还没有放开。从机构需求来看,目前主要还是一些券商的自营、资管以及基金公司的专户。“还是存在一些制度上的矛盾导致一些机构客户进不来。”他说。

另外,评级和信息披露也是制约目前中小企业私募债发展的因素之一。由于规模较小,许多主承销商承销费收入有限,因此做评级的动力不强,大部分中小企业私募债都没有信用评级,这对机构的内部评级要求较高。大部分机构对于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内部评级尚未建立,有时候会依靠外部评级,没有的时候往往就买不了。

不过,在石磊看来,私募债的流动性并不是最核心问题,私募品种在设计时已采用了最好流动机制,最重要还是中小企业信用本身,市场对于真正中小企业信用接受程度很低。在石磊看来,早期发行的私募债由于担保、质押等较强外部增信措施,风险是比较低的,但一味采用外部增信并不是私募债今后发展方向。“因为这样发展下去,会形成有中小企业融资,但没有中小企业信用的一个市场,其实背后还是一些大企业信用,最终导致投资者没有能力去辨别中小企业真正信用风险。”(记者 赵东东 吴黎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私募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