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

全球制造业“崛起”搅乱市场

2013-12-04 15:33 来源:国际金融报

本周被市场普遍认为是“超级周”,市场将经受多家央行议息会议和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的“洗礼”,而仅周一的全球各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就已将市场着实激荡了一把。显然,美国依旧是主角,市场翘首以待美国最新的非农就业报告以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讲话。

昨日,美元指数在进入欧洲汇市时段之后就呈现一路震荡走低的态势,然而周一美国强劲的制造业数据犹如给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市场对美国经济以及欧洲经济预期明显改善,美元走强的预期也再度被加以明确。不过,相比较而言,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一直被视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中国,制造业的复苏则似乎并不那么令人振奋。

美制造业PMI激荡全球汇市

当地时间本周一纽约汇市,美元上演了一轮探底回升的大反攻行情,从最低80.46上涨至最高80.93,最终收盘报80.92,而推动美元强势上扬的动力就是美国11月份的制造业PMI指数。

周一,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份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7.3,预期为55.0,10月份该数据为56.4。ISM发布报告称,该国11月制造业活动保持扩张势头,且11月份制造业PMI和新订单指数均创下自2011年4月来最高值。同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报告称,该国10月份营建支出上升幅度高于预期,创下自2009年5月来最高值,且升幅为2013年3月以来最高。

超预期的数据表现增强了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乐观情绪,这在助推美元触底反弹的同时,也令黄金及白银价格出现暴跌。当地时间周一,纽约商品交易所2014年2月主力黄金合约下跌28.50美元,收于每盎司1221.90美元,跌幅达到2.3%。这是主力合约7月5日以来的最低收盘报价,也是10月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周一的金属市场中,跌幅最大的还是白银价格。2014年3月合约场内交易中跌74美分,收于主力合约7月10日以来最低价位的每盎司19.29美元,跌幅达3.7%。

“强劲的美国制造业指数使得市场对本周五即将公布的非农就业人数和失业率有了乐观的期待,同时对美联储本月退出的预期上升,不过这应该是小概率事件。”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表示。不少市场人士同样认为,即便非农数据表现优越,美联储在12月宣布削减购债的可能性也极低,但如果本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的确表现喜人,那么这将增加美联储在明年1月政策会议上决定削减购债的几率。

明年人民币回调风险加大

其实,美国的制造业指数并非一枝独秀,11月份全球的制造业数据普遍表现较为强劲。12月2日,摩根大通与研究机构Markit共同发布,11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3.2,达到2011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相较而言,中国11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0.8,仅较上月出现小幅增长。

摩根大通的报告显示,制造业的整体升温,受到了产出、新订单及就业岗位创造等方面的支持。11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中,产出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呈加速扩张,分别升高至55.3和54.8,其增速为2011年2月以来最快。在指数中占比最大的美国,其11月份PMI终值为54.7,较上月51.8大为改善,达到10个月以来最高点。日本、英国等也均有情况稳固。另外,欧元区11月份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为51.6,初值为51.5,10月为51.3。

对于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增长相对乏力的表现,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对于一部分制造业不再采取政策支持,促进产能平衡,同时企业也仍处于去库存中而不太愿意扩大产出;另一方面,中国原来是世界工厂,而现在出口对制造业的拉动作用有所下降。与此同时,美国则开始重新重视制造业,鼓励海外制造业回流美国;另外,美国长期的宽松货币政策对产业的支持作用也开始显现。”

而在中国经济复苏并不太强劲的情况下,市场对于人民币兑美元的强势升值之势开始产生担忧。按照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计算,今年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累计上涨了6.3%和6.6%。周一,国家信息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经济信息绿皮书》预测,明年人民币汇率可能存在超调的风险,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强势升值的背后缺乏基本面的支撑。

“未来人民币兑美元出现阶段性回调的可能性很大,而且回调的幅度可能也会比较大,或许会有2-3个百分点。”不过,奚君羊进而表示,“人民币兑美元不可能出现趋势性持续下跌,中国经济的整体局势依旧好于欧美国家。”

 
乌军事基地遭不明人士袭击 已致1死 马来西亚烟霾持续严重
乌军事基地遭不明人士袭击 已致1死 马来西亚烟霾持续严重
台湾清纯大提琴公主走红 三姐妹秒杀宅男 叶一茜带森蝶学书法 网友赞小才女
美不美这事儿 男女之间隔着审美差距 美18岁萌妹“塑料颜”爆红 盘点各国真人芭比

我们的中国梦

详细>>

周小川答金融改革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戴雷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