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加息阴影笼罩:道指年内涨幅被抹平

 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依旧强劲,但仍不敌美联储加息阴云给股市带来的影响,标普500指数上周更创下自2012年6月以来的最大周跌幅。市场不禁要问,美联储加息真的会让美股“栽跟头”?

欧美股市齐下跌

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不断报喜,提振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美国二季度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4%,扭转了前一季度出现的萎缩态势;7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升至57.1,为制造业连续第14个月扩张。不过,强劲的经济数据让市场对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升温,给美国股市带来“负作用”。

上周,美股三大股指接连下挫,道指、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累计跌幅分别达2.8%、2.7%和2.2%,其中道指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已被全数抹平,有“恐慌指数”之称的CBOE波动指数上周飙升至28,创下近3个多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美国股市相比,欧洲股市的跌幅更为“惨烈”,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欧洲基准股指EuroStoxx50指数累计下跌3.2%,创下近7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英国、法国和德国股市今年迄今已转跌,德国股市累计跌幅达到3.5%。除了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的困扰,葡萄牙圣灵银行危机拖累欧股持续走低。日前,葡萄牙圣灵银行公布了巨额的上半年财报亏损,这意味着葡萄牙政府或将被迫出手救助。

神秘资金

从板块来看,标普金融股指数跌幅居前。以摩根大通为例,仅在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该股股价就下挫近5%。这时,有市场消息传出,一个手握巨资的神秘投资者下注11亿美元豪赌美国金融股暴跌10%。

据海外媒体报道,在过去几天里这名神秘投资者对金融板块做了巨额对冲。为了避人耳目,他选取了一个不太受关注的期权市场下手,买入了56.1万股名为Select Sector SPDR-Financial的ETF看跌期权,巨额的交易量引起了华尔街交易监控机构的注意。据悉,这是一种弹性期权交易,和那些市场上公开的标准化期权不同,弹性期权允许投资者可以自行选择期权的到期日期和行权价。有分析人士表示,这位神秘投资者的举动正是大举做空金融股,并认为相关板块在明年1月会出现价格波动。对于这单巨额交易,有投资者认为是市场玩家已经开始担心美国金融股的稳定性。也有投资者认为,这种巨额交易经常被认为是一些“聪明”的投资者提前发出的危险信号。

美股8月怎么走?

不管这位神秘投资者的意图如何,华尔街的确有个流传已久的原则,就是不要跟美联储作对:美联储降息就应做多股票,收紧货币政策时就不要再追涨。自从美联储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规模,何时加息一直是市场心中的一块“大石头”。

上周,美联储宣布从8月起将月度资产购买规模继续削减100亿美元,从此前的350亿美元降至250亿美元,同时承诺继续将利率维持在低位相当长的时间。按照目前的缩减购债节奏,外界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于今年10月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不过,自耶伦就任美联储主席以来,就利率维持在低位相当长时间的表述问题上,美联储决策者中出现了第一个反对者。美国费城联储主席普洛瑟认为,资产购买计划结束后将利率维持在低位相当长时间的表述,不能反映经济的巨大进步。这表明美联储内部对加息的争论升温。更有消息指出,美联储正接近完成未来加息的新计划,可能最早今年秋季正式公布。

展望8月,投资者不免为美股捏一把汗,毕竟牛市运行以来一直未出现过大幅调整,在量化宽松即将完全退出的背景下,8月行情似乎难言乐观。但美国财经媒体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赫伯特并不这么看,他认为投资者对美股8月行情不宜盲目悲观,因为历史数据表明,8月可是美股表现最好的几个月份之一。

著名经济学家列图斯表示,投资者对加息有顾忌情有可原,但加息也有好处,说明经济景气转好,消费者借钱购物买房,公司则增聘人手和增加投资,美联储的干预行动也将慢慢退出。加拿大Gluskin Sheff财富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大为则认为,投资者不用过度担心加息,历史数据显示在任何时候,美联储首次恢复加息都不会终结美股牛市。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