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中国利用反垄断法对外企施压

  【延伸阅读】

  英媒:在华外企为何容易成为反腐运动目标

  2014-07-18 11:56:00

  参考消息网7月18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6日发表题为《在中国,外国企业成为待宰羔羊》的文章称,在中国反腐运动启动18个月后,每天仍然不断有官员被解职——还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商界人士被调查。

  一年前,葛兰素史克公司被推到这场运动的风口浪尖。有证据显示,这家英国制药企业的经理人用大笔金钱向医生和官员行贿。这起丑闻在中国是最受关注的企业腐败事件之一。

  企业高管们想知道的是,有这么多跨国企业在中国运营,为什么偏偏是葛兰素史克——而这起事件对其他企业在中国的生意意味着什么。

外媒:中国利用反垄断法对外企施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文章称,在习近平领导的反腐运动开始之前,腐败普遍存在,这并非秘密,国内外制药企业往往不得不向医生递红包,或赠送昂贵的礼品。既然事实如此,那为什么是外国企业更有可能被逮住,而且其行为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宣传呢?

  中国有句古话叫“杀一儆百”。鉴于腐败企业的庞大数量,政府无力全部调查并进行处罚。因此他们就会进行选择。他们尤其会选择那些能够将威慑价值最大化的企业——即参与行贿的著名外国跨国企业。不过事实上,由于声誉对外国跨国企业的影响更大,因此它们当中的大多数比中国国内企业的做法更加规范。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外国跨国企业从来没有被选中;官员们当时看重的是另一方面。中国那时很穷,需要外国投资和专业技术。中国为外国资本和技术敞开大门。

  如今的情况已经完全不同。外国资本和技术不再具有优势;实际上,甚至还有劣势。跨国企业目前面对的形势大大严峻起来。海归人员再也没有待遇上的优势。

  文章称,所有这些加起来,说明中国社会对外国事物的态度已经大大转变——不仅仅针对跨国企业。

  首先,最大的差距就是,与二三十年前的情况不同,中国现在是一个资本充裕的国家。因此,外国资金再也不能享受“红地毯”的待遇了。从计算机到汽车制造,再到更加尖端的行业,中国都具备国际竞争力,不再迫切需要技术知识。

  其次,在大量风险资本、天使投资人和私募股权基金的推动下,中国的企业家人群正在迅速扩大。大量有才华的高级管理人员离开跨国企业和投资银行,开办自己的企业。这种人才流失削弱了跨国企业的竞争优势,并动摇它们在中国的地位。它们不再受到人们的无限崇拜和尊敬。

  第三,尽管绝大多数企业雇用的都是称职之人,但少数人无疑将腐败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为了赢得帮助国有企业重组并上市的合同,外国投资银行争相雇用官员的亲属。这样的方式令公众对外国企业心生不满。

外媒:中国利用反垄断法对外企施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文章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也变得更加自信,这只会增加跨国企业在反腐运动中的薄弱性。把目标对准它们几乎没有风险,反而能带来许多潜在的国内政治收益。

  总而言之,所有这些变化令外国跨国企业成为容易被选中的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