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马泰奥·伦齐:新丝绸之路唤醒时代记忆

新华网 2014-08-25 11:22:06

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丝绸之路是古代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标志之一,新丝绸之路唤醒人们对过往美好时代的记忆,是一个非常有建设性的想法。

伦齐对中国提出的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表示认同。他说,建设新丝绸之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经贸交往角度来讲,建设新丝绸之路正是出于对经贸交往的重视,我一直努力推进中意经贸合作,并和李克强总理共同决定创建中意经贸合作论坛,与他一起出席该论坛的首次年会,”他说。

目前,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近两年,两国经贸合作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但仍保持较快发展。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中意双边贸易额433.3亿美元。今年1至5月,中意双边贸易额达190亿美元,同比增长10.9%,同时双边贸易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也正逐步提升,越来越多的意大利高端商品进入中国市场,进出口贸易日趋平衡。

在投资领域,中意双方近年来在国际整体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实现逆势增长,取得丰硕成果。中国企业在意大利的投资热情日益高涨,据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商务处统计,目前在意大利经营的中国内地企业和港资企业年营业额约57亿欧元(约合75.9亿美元),涉及金融、电气、机械制造、研发设计等多个领域,正在为意大利社会解决就业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伦齐认为,构建新丝绸之路不仅能为相关国家经贸往来提供更大助力,也有利于维护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

“构建新丝绸之路应该被视为加强东西方文化、政治联系的好机会……我们今天需要的不仅是一条有利于商品交换的‘丝绸之路’,更是一条有助于加强对话和了解的‘丝绸之路’。同样是出于这种考虑,我希望利用下半年在米兰主持亚欧首脑会议的机会,为欧盟国家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共谋发展作出贡献,”伦齐说。

“我对8年前的一件事情感触颇深,当时美国媒体在做东西方对比的时候选择了一个意大利的标志形象大卫像和一个中国的标志形象兵马俑。这说明我们两国的关系代表着东西方两种文明的交流,而这种文化的交流可以带动经贸方面的合作,”伦齐说。

今年是意中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伦齐认为,这是意中关系发展的成功10年。两国双边贸易额在这10年中快速增加,意中两国交流的美好前景正在来临,未来的合作值得期待,意大利希望在一些领域增加对中国的出口,中国也可以把意大利作为一个拓展各领域经贸合作的阵地。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