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越南特使访华为“融冰”探路

【延伸阅读】

越南特使访华修补两国关系 被称越共5号人物

2014-08-26 09:41:00

  参考消息网8月26日报道 据路透社8月25日消息,中国欢迎越南作出补偿5月反华活动受害者的决定。越南此举旨在消除数月来损害两国关系的一个芥蒂。

  报道说,5月,在河内声称拥有主权的南中国海某区域的一个中国石油钻井平台开展作业后,大批人袭击了在越南的一些企业和工厂,包括中国工人和中国企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5日说,越方对5月发生的针对中国企业和工人的事件“表示遗憾”,“对造成中国工人伤亡表示痛心”。

  洪磊说,越方表示,将对受害的中国工人给予一定形式的人道补偿,并派团来华慰问受害者家属代表。

  洪磊说:“中方对越方所做工作和表态予以肯定,希望越方切实落实好有关措施。”

  另据越通社8月25日报道,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25日表示,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黎鸿英访华旨在设法阻止最近发生的紧张事件重演。

  根据越南外交部25日发布的新闻稿,应中共中央邀请,黎鸿英将以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特使的身份于8月26日到27日访华。

  有记者问及越南如何处理5月中旬一些地方针对包括华人企业在内的外企的社会骚乱所造成的影响,黎海平说:“对于外资企业、包括华人企业和员工在今年5月的遭遇,我们感到遗憾。我们也很惋惜一些华人员工在这起事件中失去生命或受伤。”

  他说,越南方面已经实施并将继续兑现政府早些时候宣布的扶持政策和措施,帮助受到冲击的企业克服困难、恢复正常运营。

  黎海平还透露,越南一直在认真调查此案并严惩违法分子,同时采取必要措施确保中国及其他国家在越工人和企业的安全。

  美联社8月25日报道称,越南派高官前往中国,以修复因5月份中国决定在越南主张海域布置石油钻井平台而严重受损的两国关系。

  报道称,中国布置钻井平台的行动在河内引发了强烈反应,导致了关于越南政府可能重新考虑与中国关系、并有可能成为与中国发生领土争端的东南亚国家中又一个倒向美国的国家的猜测。

  但一些分析人士说,该政府存在分歧,一部分人倾向于向华盛顿的战略转移,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与中国——越南的意识形态盟友、强大邻国和重要的经济伙伴——的矛盾是可以调和的。

  25日公布的越南特使将于26日和27日访华的声明显然没有出现河内在危机中所使用的激烈言辞。

  声明称,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黎鸿英的访问旨在确保不会再次出现石油钻井平台事件,并“推动两党和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和长期的发展”。

  报道说,黎鸿英是越共中央政治局的五号人物,排在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总理和国会主席之后。他将成为国务委员杨洁篪6月份访问河内后与中国接触的最高级别官员。

外媒:越南特使访华为“融冰”探路

  2014年5月19日,中国客轮“五指山”号停靠越南河静省永安港,准备接回在越南发生的针对外国企业和人员暴力事件中受冲击的中方人员。新华社记者 魏骅 摄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