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越南特使访华为“融冰”探路

【延伸阅读】

外媒:多面下注 越南对中国仍存戒心

2014-08-28 11:55:02

  参考消息网8月28日报道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8月26日报道称,尽管越南寻求修复与中国的紧张关系,但政府仍积极活动,试图与更多国家发展外交和经济关系。这样一来,万一将来再发生危机,越南就可防止因对中国过分依赖而束缚住了手脚。

  据路透社报道,自5月以来,已有4名美国参议员造访越南。美越加强防务合作的可能性已引起人们对两国可能结成非正式同盟的推测。

  据悉,越南也在寻求加强与印度的关系。几乎就在黎鸿英访问中国的同时,印度外长苏什玛·斯瓦拉杰对越南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印度总统慕克吉预计9月中旬也将访问越南。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8月26日报道称,中国与越南在南海的争议正促使越南加深与美国的全面伙伴关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本月访越,这是1971年以来美国军方高层首次访问河内。有迹象显示,未来美国可能允许对越南出售军火。

  与此类似,越南也加深了与日本的关系。日本承诺为越南提供6艘海军船舰,以加强河内海军力量。

  报道称,南海危机改变了越南对中国的看法,甚至在越领导层中也是如此。冷战后,两国强调意识形态的共同点,但如今河内领导层认识到不应完全依赖中国。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26日报道称,越美两国关系正在进一步解冻。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2014年10月将访问越南。

  报道称,在越共内部,目前对于发展越共与中共的关系是否有价值存在很大的争论,越南国内希望进一步改善与美国关系的呼声也日益强烈。

  但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东南亚问题专家希伯特认为,越南并不希望它与美国关系的改善要以中越关系作为代价。他说:“我认为越南希望至少要看是否有缓和同中国的紧张关系的途径,同时,缓慢并审慎地改善与美国的关系。越南可以同美国做很多事情,但是目前还是与美国保持一定的距离,尤其是在军事方面。”

  《印度时报》网站8月25日报道称,越南25日极力主张印度更多地参与维护海上安全和解决有争议的中国南海及东海领土争端的活动,与此同时,印度正准备在中国声称所属的海域扩大油气开采范围。

  报道称,越南不顾中国的反对,向印度提供了南海另外5个油气区块用于开采。关于开采这5个油气区块的计划,印度正在“审视可行性”。

  在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2013年访问印度期间,越南政府曾邀请印度在有领土争议问题的中国南海进行油气勘探活动。印度则向越南表示,会向其提供1亿美元的贷款,用于购买4艘近海巡逻舰。

  印度-亚洲新闻社8月25日报道称,越南25日称赞了印度在东南亚和世界舞台上扮演的“不可或缺的”角色,极力主张印度在东盟为维护海上安全和解决南海领土争端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是在第三轮东盟-印度智库网圆桌会议上发表这番讲话的,他还对印度总理莫迪重申印度奉行“向东看”的政策并与东盟开展合作表示欢迎。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