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越南特使访华为“融冰”探路

【延伸阅读】

美媒:为抗衡中国 美国向昔日敌人越南“示好”

2014-08-18 09:46:00

外媒:越南特使访华为“融冰”探路

8月14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出访越南。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8月16日刊发题为《在中国的阴影中,美国向昔日敌人越南示好》的文章称,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在过去几天中向越南示好。他是40多年来首位访问越南这个华盛顿的昔日敌人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在美国的设想中,越南现在是将获得美国的武器,协助抵消中国力量的一个新伙伴。

  文章说,随着美国和中国为南海越吵越凶,对华盛顿来说,越南突然变得愈发重要了。南海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贸易航道之一。越南因其与中国接壤的战略位置以及拥有南海上的漫长海岸线而变得至关重要。

  文章称,尽管不断向华盛顿靠拢,但由于依然重视与北京的关系,经济上无法摆脱对中国的依赖,越南已表示自己不准备抛弃其强大的北方邻国。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说,中国政府正密切关注着美国对越南的拉拢,并将武器禁运可能会解除一事视为在南海之争中对抗北京的举动。

  他说:“美国正试图鼓励越南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我认为华盛顿有点担心中国和越南可能会在南海争端上达成和解。”

  文章认为,谁是这两个昔日敌人间的追求戏码中更热情的追求者依然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美国官员说,越南坚持以自己渐进的步调改善与美国的军事关系。

  但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外交关系教授布兰特利·沃马克说,华盛顿最后或许会失望。

  沃马克教授说,越南敏锐地意识到与华盛顿关系正常化后的近20年间所走的道路布满了荆棘。他说:“他们想把我们绑得更近一些,但不想依赖这根线。”

  现在,越南购买的武器大多来自俄罗斯,包括最近订购的6艘基洛级潜艇。日本此前还同意为越南提供6艘巡逻船。

  美国官员说,越南限制美国海军舰艇每年只能访问越南港口一次,这一点不会有变化。但是,是否让美国获得金兰湾的使用权尚未提交讨论,金兰湾是美国曾在越战中使用过的一个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港口。尽管如此,种种迹象显示越南大概会在外交上向美国倾斜。

  美国负责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汤姆·马利诺夫斯基说,过去6个月,越南在人权事务上采取了“积极举措”,在最终决定是否解除美国对越南的武器禁运时,会将这个因素纳入考虑范畴。

  文章注意到,本月,越南领导层面临罕见的呼吁加大政治开放力度的局面,当时,60多名共产党员联署了一封针对越南和中国关系的公开信。署名者表示,中国部署石油钻井平台,越南应在国际法庭对其采取法律行动。

  美国进步研究中心负责国家安全的副主任的维克拉姆·辛格说:“当越南共产党的60多名党员签署公开信呼吁领导人‘建设真正民主、守法的国家’时,是时候邀请越南摆脱对俄罗斯和中国的依赖并鼓励其进一步改革了。这事关尊严和骄傲,以及得到与该地区其他国家同等的待遇。”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