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南华早报:国企高管薪酬“限高”赢得赞誉

【延伸阅读】

纽约时报:“反四风”让国企奢华年会销声匿迹

2013-12-01 09:07:57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 美报称,当张旭岩(音)接受一家大型国企轻松的初级职位时,吸引他的主要因素不是薪水,而是非正式的福利:有机会建立人脉,接近共产党高级官员,还有就是参加宴会以及企业员工常常可得到的奢侈礼品。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28日报道,25岁的张说:“去年,公司发给我一部免费的iPhone,还有其他电子产品。”他估计2012年受到的礼品价值约7000元,约合1100美元。“我实际收入比较低,但是如果加上这些福利,我的日子相当不错。”

  自从新领导人上任以来,这些特权和福利受到批评。在纠正“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运动中,许多国企和政府机构减少或完全取消了这些福利。

  报道称,这场运动导致今年奢侈品的销售额大幅下降,尤其是一向受共产党领导人喜欢的品牌。例如正式宴会上常常喜欢饮用的茅台酒,就出现了2001年以来最缓慢的年增长速度。

  在所有福利中,年会受到的影响最大,以往老板们常常在年会上给雇员发奖。在中国经济改革以来的三十多年里,年会逐渐演变成奢侈的盛宴,常常在五星级酒店举办,公司花费达数百万元。

  在习领导下,大型国企和政府机构缩减了年会的规模或完全取消了年会。在习近平担任共产党总书记几个月后,中央电视台就取消了2012年的年会,今年也不打算办年会。

  央视一名因担心不利影响而不愿具名的员工说:“我刚进央视时,年会上抽奖的奖品包括电脑和iPad,而且每个人都有奖品。新政府上台后,这些全部被取消了。”

  这名员工还说:“过去会发肥皂和洗涤剂,虽然东西不贵,但也是在这里工作的一个优点,今年这些也没了。”

  28日的《新京报》刊登一篇文章,对专业从事年会策划的四家私企进行了调查。其中一家公司的代表说,生意比往年少了一半多。

  文章还援引北京丽晶酒店一名代表的话说,往年到了这个时候,大部分宴会时段已经被大型国企和银行预定。这名代表说:“今年,我们还有一半时段等待预定,而且已经预定的大多是婚礼和私企的年会。”

  需求的下降促使许多五星级酒店降低宴会价格。北京朝阳区一家五星级酒店的雇员说,为招徕生意,酒店推出了前所未有的优惠:“去年,我们人均消费是650元,外加15%的服务费。今年是588元,服务费不变。”

  一家国企的高管告诉记者:“去年我们给员工发iPad和iPhone,今年我们要发毛巾和牙膏。”(编译/殷欣)

  订阅2014年《参考消息》赢取iPad大奖,立返手机充值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