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许勤华:中国能源革命将惠及世界

2014年6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主持研究了中国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发出了推动“中国能源革命”的号召。作为全球第一大能源生产国、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和第一大碳排放国,中国能源企业走出去步伐日益加快。因此,中国进行的能源革命,在全球能源秩序发生剧变的当前,对世界能源的发展、全球经济的繁荣、自然环境的保护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众所周知,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伴随着能源的改进和更替,能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对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新世纪,以新能源和智能电网等为媒介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开启了人类文明的又一次跨越。历史上贡献世界四大发明的中国,又将以能源革命的方式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尽管我国能源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面临着能源需求压力巨大、能源供给制约较多、能源生产和消费对生态环境损害严重、能源技术水平总体落后等挑战。我们必须从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审时度势,借势而为,找到顺应能源大势之道。”此讲话,十分清晰地反映了提出“中国能源革命”的大背景,这个大背景可以规范以能源安全概念的“3E”纬度,即能源(energy)、经济(economy)和环境(environment)。中国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将是在力图在能源、经济和环境这三个E之间找到平衡点的前提下,启动能源革命,以解决经济发展中的能源瓶颈、能源工业的技术落后以及能源发展与自然环境低相容性的低碳发展障碍。

习主席就推动中国国内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的五点要求与他在国际能源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相辅相成。后者是能源革命的基本原则和根本出发点,而前者是具体行动方向。具体来讲:

第一点要求体现在消费方面。坚持节约在先,即“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定调整产业结构,高度重视城镇化节能,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

第二点要求落在供应方面。坚持立足国内、多元发展和保护环境,即“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立足国内多元供应保安全,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着力发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同步加强能源输配网络和储备设施建设。”

第三点要求落在能源本身的综合发展。一方面坚持依靠科技,即“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立足我国国情,紧跟国际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分类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并同其他领域高新技术紧密结合,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

另一方面也就是第四点要求,以市场化坚持能源体制革命,即“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坚定不移推进改革,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转变政府对能源的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能源法治体系。”

第五点要求落在能源安全观。坚持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即“在主要立足国内的前提条件下,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利用国际资源”。伴随着“大能源”时代的到来,全球能源形势也同样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具体讲来,从能源品种来看,煤炭和油气常规油气资源不再能“一枝独秀”,致密油气、页岩油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欣欣向荣。核能及各类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等技术日益成熟,一定程度上可以“独当一面”;从能源开发区域来看,大陆上油气勘探开发热点降低,而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大;从能源与自然环境联系来看,能源发展越来越受到气候变化等因素的限制。

“大能源”时代的到来预示着真正的“能源权”的出现,而不是以前人们最为关注的“石油权”。“能源权”的获取不再只是对本国所拥有的资源储藏量、出口量的竞争,而是对全球各类能源技术的掌控、各大陆上和海洋上资源的国家所投射的影响力大小以及对全球能源治理机制把控等的全面较量。在“石油权”争夺战中落后的中国,能否在“能源权”中占有有利地位,关键就是要扩大国际合作。只有一个全面的开放格局,才能使我们国家的国际能源战略及时反映出现实世界政治经济转型的特点,战略才不会失去其真正的实践价值。实现开放的能源安全,充分说明了习近平主席对能源之国际性的理解,对解决能源问题之国际复杂环境的认知,以及对中国业已成为国际能源之主要行为体的肯定。

习主席还讲到:“中国是国际能源合作负责任的积极参与者,在国际能源合作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中国将坚持走科学发展道路,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行可持续的能源战略,努力为促进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维护世界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我们在能源发展中将始终遵循以下原则。”从主席讲话中,可以清楚地感知,中国的能源革命将是一个惠及整个世界的革命,将是一个“中国栽树,世界乘凉”的善举。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