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黄震:互联网金融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2014年以来,持续火爆的互联网金融开始迎来深刻的变革和反思,有关冷静与理性的讨论时常见诸报端。9月13日,由京北金融、搜狐互联网金融、上海金融谷主办的“互联网金融中国行上海站”正式启动,多位业界大佬参与了这场高峰论坛,共同探讨了如何建设中国互联网金融生态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人黄震先生在会上指出,互联网金融将迎来黄金十年,市场将达到三十万亿左右的资金规模,此外,互联网金融发展将是世界级的一个创举,互联网金融产业体系将应运而生。

从时间角度来看,互联网金融有五大机遇:偶发性机遇、阶段性机遇、周期性机遇、趋势性机遇以及长期性机遇。从空间来看,中国人在全球配置资产,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可以配合人民币走出去,配合全球配置资产。

黄震认为,互联网金融存在三大机会,从个人的视角来讲,人人都可以是互联网金融的用户,也会产生很多的机遇,基于用户可以进行创新,进而进行创业。基于企业的视角来看,企业就可能会研发出新的产品,搭建新的平台,产生新的交易模式。基于国家视角来看,互联网金融可以推动金融改革,推动产业升级,是经济转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新能源。

黄震表示,要想抓住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机遇,首先要从每个用户的痛点上去进行研究、开发,推出服务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第二,要创新商业模式和交易机构,余额宝就是一种组合式的伟大创新,是基于用户需求的交易结构再。第三,注重交易平台的创新。支付、P2P模式、众筹模式都是创新性的平台,还有证券化模式和销售基金的模式,互联网金融最大的创新就是第三方服务平台的创新。第四,行业再造,互联网金融可以再造很多行业,以支付为例,可以用一个支付工具把各行业的内在资金全部打通起来,形成一个闭环。第五,生态建设,打造产业集聚区,园区,打造共性服务平台,研发平台等等,形成产业集群效应。“中国最大的问题,不是没有人,也不是没有钱,而是缺乏具有创新动力的这种精神。如果给予这样一个机制,创新和技术都会很快的解决。”黄震表示。

我认为这是当代最重要的金融创新,同时也认为这是中国金融改革最重要的一支力量。所以我也继续沿着这个思路来探讨一下当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究竟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往往人们习惯先讲机遇再讲挑战,但我认为机遇,就在挑战中,挑战就是机遇。我们的创新,就是要把挑战转化为机遇。

去年,当我们发起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的时候,别人觉得我们在说梦。痴人说梦。但我们一直以来继续在说梦,我接触到三个最重要的观点,第一互联网金融,将迎来黄金十年。这个黄金十年,才刚刚开始。所以可以看一下时长有多长,不是三五天就过去了,我们会继续看,今天在座的叶大清也在讲黄金十年,对我启发很多的企业家。我认为今后这几年来看,我认为黄金二十年,还可以延续十年,因为最近,苹果,由中国推动全球然后轮动起来这个效应已经看到了,互联网金融将迎来黄金二十年。

第二,互联网金融将会有多大的资金规模。去年我判断十万亿级的量级,将由高收益转化为共有结果。今年再增加十万亿到二十万亿。互联网金融发展,将会是三十万亿左右的资金规模。现在我们看到的就几千亿。

第三,互联网金融发展将是世界级的一个创举。现在美国有星星之火,NETGLOD要上市了,中国有互联网金融企业,和金融企业推出互联网平台等等,但这才仅仅是刚刚开始,一些区域性的,还没有形成全球性的互动的及时的这样一个互联网金融产业体系。所以这是关于互联网金融,我去年的判断。今年我要重新反思互联网金融,接着张教授所讲,互联网金融是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这样一个金融模式。所以它的机遇就在它跨时间和跨空间上面。这种机遇,从时间段来说,可以分为五种。

第一种就是偶发性机遇。偶发性机遇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偶尔我推出我的产品,一时火了,但它还能继续火下去吗?

第二个,阶段性机遇。可以有一段时间,可能两三年,但是互联网金融的更新迭代很快,很快二代三代的产品,或者别的跟你完全没有关系的领域把你颠覆掉。

第三个周期性机遇。这一轮过去以后,下一轮又来了。2004年的时候,很大的互联网那个时候的热浪,到现在2014年又开始启动了,热浪很快。

第四个机遇,趋势性的机遇。这个趋势性的机遇,一波一波的在往上走,我觉得我们看到这点互联网金融。

最后就是不是有长期性的机遇。我觉得互联网金融,过去我们看到的是偶发性的机遇,觉得余额宝就是支付宝中一个创新,我们不可复制。然后现在我们看到了,原来可以很长时间。因为有些人看到这系一个趋势。那么我告诉大家,互联网金融的机遇,是一种长期性机遇。

这个长期性的机遇,人家断言,今后金融与互联网完全融合以后,就会消失互联网金融这个名词。但是这种机遇,不可小视。我们要做的就是从偶发性的机遇中看到长期性的机遇,把偶发性的机遇转化为长期性的机遇。这十年应该考虑这么看。

第二个是从空间来看

现在很多人认为互联网金融好象就是在中国火,在中国人这里嚷嚷,但大家也看到人民币走出去。中国人全球配置资产,如果我们用中国的互联网金融配合人民币走出去,配合全球配置资产,将会发生什么恩的后果呢?在金融谷建立一个企业服务于嘉定,也不再是服务于上海,或者是中国。而是伴随着我们走出去的步伐,走向全球各个角落。并且,深到每个产业领域。这个机遇在过去一年中间,我都遍了东半球和西半球几个国家,也到南半球几个国家去考察过,见到到处是我们的华人,黄皮肤的人种,我们华人过去就有这种需求,有吃喝拉萨可以支付,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地方兑换,但现在还是兑换成纸钞,今后我们拿一个手机都可以实现自由的,自然的兑换的话,何必拿一些纸钞呢?由于购物、交易等等都可以使用互联网化来做都有可能。但是企业投资目前面临很大的瓶颈。外面有一个平台,Repod(音)那个平台,可以零手续费零时差让你进行各种币种的兑换,今后中国能不能创造出比它更好的这种平台呢?外汇管理平台。

所以互联网金融的机会,我认为进行更大尺度的调整和认识。我们说这个机遇是基于哪个视角来讲?我们可以从个人的视角来讲,人人都可以是互联网金融的用户,也会产生很多的机遇,基于用户就可以进行创新,进而进行创业。也可以基于企业的视角。企业就可能会研发出新的产品,搭建新的平台,产生新的交易模式等等。而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可能是推动金融改革,推动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新能源。所以我觉得,选择我们观察理解的视角非常不一样。今天我主要想从企业的视角与大家分享。这一轮机遇对我们企业怎么来抓?

任何一个机遇,要变成一种商机,首先要有商品,从每个用户的痛点上去进行研究、开发,推出服务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这是第一个。当每个人成为用户的时候,这个产业一定会成为大产业,互联网金融,我们去年说屌丝金融,是草根金融,是平民金融,这样就扩大了我们的用户群,从而成为一个大产业。

在这个大产业中,就会有大创新,每个人都可以从中体会,产生创新的冲动。产品的创新基于每个用户的痛点而产生,至少我作为一个用户,我每天都想哪种方式符合我的需求。我们看到层出不穷的创新产品。

第二点,创新商业模式和交易机构。应该说,很多创新其实,并不需要做太多的变化,只要你改变交易的流程,把先后顺序倒过来,把结果调一下就是创新,当有人余额宝不是创新的时候,我坚决反对,余额宝是一种伟大的创新,它是一种组合式的创新,是交易结构的再造同时内在还是基于用户的需求,重新进行的创新。所以我们可能基于现有的这些产品,进行现有的交易,规则可以调整一下先后顺序就会有交易模式的创新,商业结构的创新。这点来说,互联网就是要擦墙,擦掉造成信息隔离的环节,造成信息不对称的环节,我们用互联网擦掉这些环节,打通起来这种创新还会有多大的空间。

第三点,就是交易平台的创新。支付,是一种交易工具,但它逐渐变成平台,后面现在变成了一个生态系统。现在我们有的企业就可以把一个一个产品,变成一个一个开发出来的平台,P2P的模式、众筹的模式都是创新性的平台,还有证券化的模式还有销售基金的模式。互联网金融最大的创新就是第三方服务平台的创新。

你不要使用终端交易的主体,甲方乙方,你当丙方,为甲乙双方的匹配,为他们建立信任,为他们控制风险,为他们建立更多的沟通渠道。这种机会非常大。互联网金融就赚这个信息透明,就让信息对接的利润。

六个模式我们说刚刚开始,还未进行哪个模式,千万不要受六种模式的约束,大家去想想,这种可以打开,可以去擦它的屏,过去信息屏蔽的屏有多少,我认为成千上万的模式还可以,成千上万的平台也还可以继续创新。

第四种就是行业再造。用一个支付工具去再造了很多的行业,实现了行业支付,把一个一个行业的内在的资金全部打通起来,形成一个闭环,通过互联网金融可以再造很多行业,现在打通了八个行业。我认为现在正在探讨过去大家都觉得不可能的,但我们已经有人在试点,比如说养猪行业,饲料,提供到最终屠宰、销售一套龙都被打通了,研发基金和大本营已经实现。行业再造这种机会,就是我们现在很多人说的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金融。

第五种,就是生态建设。打造产业集聚区,园区,打造共性服务平台,研发平台等等。这种为生态服务,填补空白,形成产业集群效应,这里最多的是你要能够梳理出整个互联网金融产业的链条,发现在哪个行业上断了链条,你要修补起来,链接起来,我们互联网金融的产业链还很短,还会不断的延伸,需要我们去想象,把它链接起来,去用产品具体的实现起来。金融,这种产业集聚区,就是这种模式。把单个企业无法完成的任务,通过这个平台相互链接,相互支撑,相互协同,形成更大的集聚效应。中国古话说,同则不济,合是生物。我去年用一句简单明了的白话阐述了一下,同行是冤家,跨界搞合作,所以要让这个产业中间所有跨界不同的形成上下游关联的这些企业都聚集在一块儿,他们就会实现产业链的优化,交易成本的减少,打造集聚平台的价值非常大,表面是在做产品,但是它在过程间减少了信息不对称和中间环节造成的。

虽然是潮流,我去年说大潮初起的时候难免泥沙聚下,难免良莠不齐。这个时候产品金融机构都说是大势,但是面向未来十年二十年是大好势,没有对产品的格局,哪来新生事物的发展和成长?所以必须大展望太能用于大生机大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是没有法律吗?或者是法律不完善是问题吗?是问题,但是更是机会,所以我认为,大家觉得遇到种种问题,这不是问题,不是杠杆,更不是危险,相反是我们互联网金融继续发展的动力,是互联网金融继续创新的机会。我曾经跟一位老总,周总说,客户的难题就是我们创新的课题,每当有问题出现的时候,就是我们创新的机遇。当前我们面临几大问题,其实就是我们互联网金融进一步发展几个产业链就孵化出来了。比如说现在深感互联网金融人才不足,每当企业想发展,想招聘人的时候,招聘不到人,这才有人才教育培训市场的快速发展。所以我在这一年来接到很多机构邀请我去讲课,这一年来我大大小小的课,讲了近五千,有的时候讲三次四次,为了解决领军人才不足,我准备办这样的课。第二个我们技术储备不足,发现技术更新太快,Web1.0时候的网站,我说你必须要上移动互联,上了移动互联之后,用户越来越多,舆论无线宽带的支持,后来数据多了,要找云储备等等这些。技术是我们永远储备不足的,因为摩尔定律在这里,我们迭代的越来越快。恰恰是因为遇到了技术储备不足,所以才可能实现跨越式的,不至于受到这种路径的制约,一步可以进入到移动互联时代。技术挑战可以让我们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

中国最大的问题,不是没有人,也不是没有钱,而是缺乏具有创新动力的这种精神。如果给予这样一个机制,创新和技术都会很快的解决。

第三个问题就是政策法律的风险问题。人人都在关注,到底是央行来管还是银监会来管还是地方金融办来管?这种问题确实是制约了很多企业发展,本来很多企业可以加快发展,但放慢脚步,这也有好处,可以加强我们内功建设,提高经营建设管理。在中国做任何产业,都必须懂政治。一个不懂政治的企业家,一定是一个失败的企业家,哪怕你搞企业很成功。所以这会提醒我们的企业家提高自己的最终的修养和诉求,同时也为我们的研究,今天在座的还有很多律师,他们在听这个课,还有很多律师与互联网金融形成一个法律服务团队,这也是为我们形成一个新的服务体系,都是新的创业机会。

配套服务。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单个的企业或者是单个的平台,单个的园区都覆盖,我们基础设施建设,我们以后要为智慧城市,互联网金融发展,打造一个更长期的基础性的环境,做配套。应该从硬件设施到、软件设施到法律制度等等。基础设施的投入,三大运营商过去为通信事业做出很大的贡献,我也期待为今后的互联网金融做出更多的投入。这些存在问题但并不阻碍我们发展的现象,就是我们创新新的领域。

基于互联网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我这里可以跟大家交流一个意见。互联网金融的生态环境,不在别人,就在我们每个人。依靠每个人都可能是互联网金融的用户,作为用户,我们应该更多的去提高参考的意见建议和进行监督,另外一方面我们应该作为环境的一部分,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多一份宽容,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这样互联网金融,更多的创新,才会涌现出来。同时遇到的问题,才会转化成为机遇,这是我的期待。谢谢大家。(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