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小米2015年出货量有可能超过1亿部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中国新兴智能手机厂商北京小米科技[微博]预计2015年的出货量将达1亿部左右。小米总裁林斌日前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的采访时,作出了上述预测。该出货量预测远远高于目前全球市场20%左右的年增长率。目前,全球实际年出货量能达1亿部的只有韩国三星[微博]电子和美国苹果,小米定位为争夺全球第三。林斌表示要通过网络相关服务获得利润,表明了通过应用软件等盈利的想法。

  记者:小米智能手机的销售情况如何?

  林斌:我们几个月前宣布了2014年前6个月的销售数字2611万只手机,销售额在330个亿。在年底我们预测应该能够达到销售6000万只手机。因需求非常强劲,我们觉得2015年在今年这个数字上再往上走个50%~100%还是很有可能的。

  记者:小米特色的营销方式是互联网的营销方式,这是出于怎样的想法呢?

  林斌:用户买到手了觉得东西好,他自然会告诉朋友、亲人,说这个产品好,这样的传播方式叫word of mouth——口碑,就是口口相传。在今天互联网的时代,它的传播速度非常的快,是以一百万倍的速度去传播的。在微博上发一个图或者在微信上跟朋友圈里说一下,所有朋友就看到了,然后口口相传就建立起来了。

  我们的手机是通过互联网卖出去的。一般在国内零售店要30%~40%的利润,通过mi.com把手机、盒子、电视卖给用户,能够省下30%~40%,让用户在很低的价格就能买到很好的产品。

  记者:现在很多公司在模仿小米的模式,这些公司跟小米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林斌:我们的模式不是简单的一个东西,我觉得小米的商业模式其中一个最核心的是它将很多东西合在一起。第一是硬件,就是我们的手机;第二是软件,我们整个用户交换模式;第三是互联网服务;第四是电子商务,结合在一起。互联网上顾客对品质的要求特别高,因此我们用的都是在整个供应链里面最好的产品,包括很多的日本合作伙伴,夏普、JDI(日本显示器公司)的显示屏、索尼的sensor等。

  软件方面,刚开始第一版10年8月份发布的MIUI,我们就100个用户,最后MIUI已经变成一个我们跟大家一起做的一个产品。现在MIUI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功能是米粉想的,他们建议的。其实刚开始就几个人,雷军[微博]、我、阿黎,还有大概7、8个工程师,就10个人不到。我们觉得我们不是天才,与其我们自己关起门来想,还不如动员米粉和我们一起想。

  记者:雷军经常说小米比较接近的不是苹果,而是amazon。您怎么看?

  林斌:我们在整个商业模式里面可能更像amazon kindle的模式。他们是卖content(内容产品),我们是卖service(服务)。我们现在MIUI已经有很高的销售额了,MIUI的软件,用户不用付钱,是用户在MIUI使用过程里面有一定的广告,有些是搜索分成、游戏分发,这些收入已经很高了。今年8月公布的数据是已经超过7000万MIUI用户了。

  记者:除手机外在电商网页上销售什么样的商品?

  我们还卖很多accessories(附属产品),比如耳机、电池、米兔。米兔的销量已经超过200万个。与几乎按成本价销售的智能手机相比,利润更高。

  记者:小米已经公布今年内要进入10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情况如何?

  林斌:在中国大陆市场之外,我们去年开始在台湾、香港,今年年初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之后也进入印度、印尼、菲律宾就这几个市场。港、台、新、马这四个市场都很小,人口不多,所以这几个市场虽然我们做的很好,但在整个大陆市场都还很小。印度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但是印度刚开始我们只卖了2个月,所以这个数字到年底前,就是海外业务占整个销售的业务都不会很大,到年底可能在5%左右。

  我觉得明年会是几个大市场的爆发点。小米的商业模式,大家看一下就会发现我们在一些具备以下几个特点的国家是最有效的。第一,人口大国;第二,电商发展很快的国家,小米的核心销售是电商直接卖。在全球范围,电商发展很快的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第三,运营商不是很强的国家,运营商补贴之后大家不觉得这个手机比iphone便宜。

  按照这个模式对比,中国大陆是第一,印度是人口大国,电商也发展快,然后是印尼、未来会巴西、俄罗斯这些发展国家。这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

  林斌简介:小米的8位共同创始人之一,仅次于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雷军的第二号人物。在美国Drexel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研究生学位。曾任职于微软、谷歌技术部门的管理阶层。出生于广州,46岁。

  (来源:日经中文网 本文记者为日本经济新闻中国总局 山田周平)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