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沪港通降温 未来将如何?

中国日报网11月26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25日报道,中国上海、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沪港通”,于2014年11月17日正式启动。尽管目前沪港通交投“遇冷降温”、不及预期,但从长远来看,这项机制有着广泛层面的意义,以及巨大的发展潜力,因此沪港通未来仍可期。

报道称,国际投资者上周开始有机会做一项全新的投资——无需取得专门牌照,就可以直接投资中国上海股市,每日总投资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

然而,当机会到来的时候,许多人却不肯出手。在沪港通启动5天后,仅有43亿美元资金通过该机制流入中国内地。

反过来,内地投资者对购买在香港上市的股票更是显得毫无热情。港股通每日投资限额为105亿元人民币(合17亿美元),但上周五只使用了不到2%。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Charles Li)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沪港通甫一推出成交就如此冷清,的确让他“略感失望”,但他敦促投资者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

分析人士也纷纷强调这项跨境连通机制在更广泛层面的意义,表示起步时期出现问题不表明整个项目注定会失败。

沪港通允许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全球投资者自由、方便地进入全球最大的股票市场之一,标志着中国朝着将国内股票市场融入全球交易体系迈出了一步。

“每个人之前都希望第一天起就顺顺利利的,现在则把注意力转向今后如何发展,”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亚洲区市场结构主管杰茜卡•莫里森(Jessica Morrison)表示。

许多采取多头策略的基金到目前还没有进入沪港通。相关税率在项目启动前的那个周五才明确下来,这让许多基金经理对沪港通启动没有做好准备。

在监管和法规方面,也还有许多问题尚未得到解决,这也限制了一些机构投资者在早期参与交易。如何克服这些问题,将部分决定新投资需求多快能出现。

对早期交易火爆的预期可能还建立在一种错误的假设上,即认为投资者会向沪港通倾注大量资金,利用在两地上市的股票的差价谋利。

今年4月建立沪港通机制的消息刚出来时,两地上市公司的A股价格低于港股价格,为可以进入两地股市的投资者提供了套利的可能。然而,到沪港通正式启动时,此类公司的A股价格已高于港股价格,这可能也降低了投资的冲动。

眼下的一个问题是,各大股市指数提供商——包括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和富时集团(FTSE)等——是否认为,沪港通是中国股市在市场准入方面的一大进步,使得它们可以将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只要它们这样做,就将促使追踪这些指数的基金管理公司将大量新资金配置到中国市场——目前唯有借道沪港通才能做到这一点。

“作为桥梁的建造者,我们最关心的是,桥建好了,它是安全可靠的,它可以通行了,”李小加在他的博客中写道,“随着人们越来越熟悉它,有了更多的理由去过桥,客流量必然就会增加。总体上看,这是一项长期机制,我们不应太过关注最初的流量。”

昨日,沪港通展示了它有望成为一条重要的新投资通道的潜力。上周五,中国央行(PBoC)自2012年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股市应声大涨,恒生指数(Hang Seng)和上证综指(Shanghai Composite)涨幅均接近2%,而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恒生中国企业指数(Hang Seng China Enterprises Index)——上涨了3.8%。

不同于上周五的冷清,周一经由沪港通渠道的投资活动大为升温,流入内地的资金达60亿元人民币。但南下购买港股的交易清淡,早盘订单额不足1000万美元。作为中国内地股市的主力军,散户投资者可能关注沪市的大涨行情——地产、保险和券商股在降息后涨幅都达到两位数。

这次行情的很大不同在于,鉴于沪港“直通车”的开通,国际投资者现在也能顺势从A股大涨中获益。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