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李韬葵:日本经济“失去的十年”或再现

中国新闻网李金磊 2014-11-26 15:20:35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26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目前日本经济看不出恢复的苗头,形势严峻,预计可能将陷入第三个“失落的十年”。

李稻葵指出,金融危机爆发6年多,世界出现了几个新的发展多元化的板块,其中,英国和美国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采取了非常务实的货币政策和经济政策,目前失业率下降和经济增长速度逐步恢复,但仍存在就业质量不高等问题。

对于欧洲经济,李稻葵表示,去年4月份希腊重返国际金融市场,表明欧债危机基本结束,但欧洲的问题是货币政策仍然十分吃紧,估计明年欧洲央行会采取各种措施,名义上或者是暗中放松货币政策,以在一定程度上支撑欧洲的发展。

在李稻葵看来,当前形势最严峻的要数日本,日本经济面临一系列问题和风险。“从各个方面来讲,都看不出日本经济恢复的苗头。”

李稻葵进一步指出,目前日本财政上仍然存在巨额赤字和高额债务,加税空间非常少,由于核电站没有完全恢复,大量的能源依赖进口,最近十几个月外贸都是保持逆差,劳动力市场也没有明显的改善,结构改革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任何的效果,情形非常严峻,预计日本将陷入入第三个“失落的十年”。

上世纪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崩溃,这被世人称为日本经济“失去的十年”。进入21世纪,日本虽然解决了银行坏账等问题,但其经济增长率除了个别年份之外,依然徘徊在低水平上,这一现象被称为日本第二个“失去的十年”。

值得注意的是,安倍晋三上台后,其“安倍经济学”并没有使日本经济出现明显好转,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日本GDP下滑1.6%,GDP已连续两个季度陷入负增长。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